容县:春风化雨 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血脉

容县:春风化雨 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血脉

摘要:目前,容县紧紧围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坚持把社会主义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力推进“六大攻坚”、“一名县三中心”等建设工作的开展。

容县高中学生聆听法制教育讲座。(封晓天摄)

容县群众唱歌抒发爱国情怀。(封晓天摄)

容县宣传文化长廊一景。(封晓天摄)

2016年的元宵节对于容县少年宫里的孩子们来说格外有意义。2月20日,在容县少年宫的操场上,2016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小常识、科技知识为内容的谜语组成了一道彩色长廊。县城和附近乡镇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这里,在欢声笑语中猜灯谜、领礼品,开启新一年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容县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通过“三支队伍”、“四项工程”、“五个融入”、“六进活动”等创新性机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全县人民的精神血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润物无声 树立群众身边的价值观

伴随着轻快的乐曲,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跑入操场,与以往的广播操不同的是,学生展现的是跑操、手语操《国家》、兔子舞、竹竿舞、武术操等课间活动。整个大课间活动异彩纷呈、别具特色。

这是容县容州镇第一中学的“阳光大课间”活动,也是该校一道亮丽的校园文化风景线。

容县容州镇第一中学校长赖业欢说:“我们这个阳光大课间活动,让我们的学生从心理上、体质上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据了解,容州一中采取螺旋式的主题班会为切入点,根据学生的年龄结构和生理、心理特点,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主题式的120个德育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同内容在不同年级进行有序的排列,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做到超前性、层次性、有序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从而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

近年来,容县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六进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一言一行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为例,容县城区的小学各具特色:容州镇中心学校的“国学经典读书育人特色”、“科技特色”、“乒乓特色”,以国学经典读书育人为主特色。容州二小的“书法特色”,容州三小的“书香校园特色”,容州四小的“礼仪校园特色”,容州五小的“阳光校园特色”,容州六小的“交通安全特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这6所小学既有共同的规范基础,又有各自不同的办学特色,每间学校都有本校组织编写的校本教材,师生人手一册,列入教学计划,每周一课时,并做到有教案,有期终检测和评价。

宣传引导 建立核心价值观风景长廊

容县是区内外知名的旅游名县,该县将旅游文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相结合,寓情于景,做有声有色的主动宣传,建立起了一道点缀城市景观的核心价值观风景长廊。

“我们现在的宣传栏、宣传画都是按照景观标准来设置的,和城区的风貌相结合,效果非常好。”容县文明办主任李明笑着说。

记者看到了在侨乡广场、河堤街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长廊,都采用了凸显文化特色的仿古风格,完美融入城区的整体环境。人们行走在其间,宛如走在古意盎然的墙院之侧,或驻足观赏,或闲坐思索,在宁静的春光里接受心灵的洗礼。

容县通过扎实推进“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展示阵地建设,城区范围内新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定宣传牌50多块,建筑工地围挡全部建成“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画廊,此外还通过各个媒体平台持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我们注重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面上的全覆盖。”李明介绍说,目前,容县已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国民教育、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创建等过程中,在全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活动,新增设置宣传牌300多块,集中培训学习550次,涉及人群14000多人。

主题活动丰富 点亮核心价值观指路明灯

今年初,容县举行“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开启新一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在全县层面,该县开展了“践行市民文明公约”主题实践活动,加大文明公约宣传力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立足岗位、践行公约”活动,在各级文明单位开展“践行文明公约我先行”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践行文明公约,争做文明小市民”活动。中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语文知识竞赛、即席书画比赛等活动丰富多彩,在全市“我们的价值观”系列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容县还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生动事迹,树立“凡人典范”道德标杆,把“身边好人”打造成温暖闪亮的道德名片,全县形成“学好人、做好人、帮好人”的核心价值导向。

今年63岁的容西镇祖立村农民杨万宗义务广播32年,用容县白话播报新闻、宣传政策、传达通知,获得玉林市首届“十佳文明市民”、第二届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中国好人榜”,被乡亲们称为“乡村好声音”。

像杨万宗一样的“身边好人”,容县还有很多:10年踏遍100多个偏远村屯,无偿献血6800毫升,获第二届自治区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的好人周军;24年把患病群众当亲人当朋友,把摩托车当作免费“120”使用的好村医冯达川;还有组成“夕阳红义务清洁队”的退休教师陈庆朝、退休职工陈成文……可亲可敬的“身边好人”,其事迹可信可学,释放出潜移默化、引人向上的道德力量。

“具体工作中,我们还充分结合各项中心工作,让核心价值观发挥精神助推器、指路灯的作用。” 容县文明办主任李明着重提到了县里正在开展的“六大攻坚”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六大攻坚’的整体推进起到了凝心聚力、统一思想,提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作用。”

目前,容县紧紧围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坚持把社会主义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力推进“六大攻坚”、“一名县三中心”等建设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