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当代 中国价值观念 的对外传播

大力推进当代 中国价值观念 的对外传播

摘要: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它是当代中华民族在推进改革开放、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个价值观念体系,是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

蒋洪新

蒋洪新 通讯员 摄

当今中国,正处于从现代化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转型的时间节点。我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中华民族的逐步复兴,赢得了很多友好国家和民族的欢迎称赞,但也受到了一些国家的猜疑、否定和抨击,“中国威胁论”因此浮出水面,少数国家甚至开始对中国实施围堵遏制战略。对此,我们一方面应保持自信、自立、自强、自尊的定力;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的国际形象。要做到这两点,当代中华民族必须大力推进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对外传播。

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它是当代中华民族在推进改革开放、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个价值观念体系,是引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

推进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对外传播,应注重以下几点:

树立价值观自信。拥有价值观自信,对当代中华民族而言,既是对外展现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前提条件,也是在国际舞台上宣示自己价值诉求和维护国际正义的必要条件。中华民族不仅要致力于实现本民族的复兴和大国崛起梦想,还应为人类进步和世界发展担当责任。只有拥有价值观自信,我们才会敢于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明辨善恶、是非和美丑的国家形象,敢于将自己的合理价值观念作为强大正能量推向国际社会,敢于为社会的整体发展担当重任和贡献力量。

强化价值观话语权意识。一个国家的价值观话语权是由他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军事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决定的,但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他的价值观话语权意识及维护价值观话语权的意识。随着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我国的价值观话语权已受到更多国家的尊重。在此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价值观话语权意识,在国际社会中着力树立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建构相适宜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一个国家的对外价值观话语体系,须服务于他参与国际交往和国际交流的现实需要,因此,它的建构应该兼有民族特色和国际特色。建构对外价值观话语体系,应以民族性为基础,在一定程度上也须超越民族性,以保证对外传播的有效性。在推进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对外传播中,我们要选择与之相适宜、兼有民族特色和国际特色的话语体系,从而使其更容易被来自异质文化背景的人理解和接受。

正确对待异质价值观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在国际传播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其他国家的异质价值观念。异质价值观念包含合理的内容,也包含不合理的内容。对于合理内容,我们应积极借鉴、大胆吸收,使之成为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思想资源;对于不合理内容,我们应用自己的合理价值观念对其进行批评、反对和抵制。对于异质价值观念中那些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不同但不一定不合理的内容,我们应采取包容的态度。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提升本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但也一直坚持和平相处、同生共荣、互利共赢的国际伦理原则。在对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以理服人和以德服人,绝不走将自身价值观念强加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道路。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校长、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