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月红:从国史与党史研究的关系中认识和把握三大研究主题

宋月红:从国史与党史研究的关系中认识和把握三大研究主题

国史研究与中共党史研究具有差异性,但不是截然分离的,表现出一种“和而不同”的特征。当前,关于当代中国的理论研究存在三个相互联系的研究主题:一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与制度,二是关于改革开放历史经验,三是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史与中共党史研究是与这些领域研究最为直接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两个学科。鉴于国史研究与中共党史研究在研究对象、学科属性上的区别与联系,它们对这些领域的研究在内容上既有重复与交叉,又有区别与侧重。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与制度研究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国史研究和中共党史研究共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创和发展,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深刻揭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

在这个意义上说,国史研究更多地研究和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揭示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建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刻揭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深刻揭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

中共党史研究则更多地围绕研究和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刻揭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深刻揭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

关于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研究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取得了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

对于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国史研究主要根据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深刻揭示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而中共党史研究则主要根据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刻揭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深刻揭示党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领导,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发展,关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推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