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库:中华孝道—— 一颗闪耀人伦之光的璀璨明珠(下)

摘要:中华孝道能促进社会和谐,体现在各个方面:首先孝道源于自身和谐,然后推衍到家庭和谐,在此基础上达到社会和谐。孝道还可以提高人民的素质。孝道体现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孝可使社会稳定,从而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前进。中国孝道,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新的时代将被发扬光大,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和平、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201062816315670

李宝库 民政部原副部长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06/888714.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509/888890.shtml

一、弘扬孝道要广做宣传

弘扬孝道是道德教育、思想教育。它的宣传很重要,但并不是强迫的命令可以解决的问题。元朝郭居敬所编写的《二十四孝》,在孝道宣传上影响极大。《二十四孝》中有12个故事还是比较好的,但也有12个故事有愚孝的成份。

比如《郭巨埋儿》《王祥卧冰》《恣蚊饱血》《尝粪忧心》这样的故事就有些愚孝。《郭巨埋儿》的故事是什么呢?他有个儿子正在长身体,特别能吃,但是家里很困难,郭巨和他的妻子就商量,这个小子特能吃,全家吃不饱饿着母亲了怎么办啊?要不把这个儿子埋掉算了。为了他母亲吃饱,把他的儿子埋掉,这不是愚孝吗?

《恣蚊饱血》讲的是有个人家里很穷,夏天没有蚊帐。蚊子老来叮他的父亲,没有蚊帐可以拿蒲扇给它赶走,或者烧一种柴火把蚊子驱走。但他把身上脱光了趴在地上让蚊子先叮他,蚊子吃饱了就不去吃他的父亲了,这不是愚孝吗?

《王祥卧冰》讲的是王祥的妈妈想吃鱼,冬天了没有地方打渔怎么办呢?他把自己的衣服脱光了趴在冰上,把冰化开让鲤鱼跳出来,这不是愚孝吗?这些做法都不可取,但精神可以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培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