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工作计划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贯彻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聚焦正风肃纪,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牢固树立讲纪律守规矩意识。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着眼全区工作大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美丽**·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加大文化体育惠民力度,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完善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管理,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抓好自身建设,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努力推动文体出版旅游事业全面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普惠均等

(一)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打造15分钟文体服务圈

根据**市《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我区《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巩固已有阵地的提升成果,继续推进区、街、居各级文化设施的建设,提高和完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功能,推动区级公共图书馆分馆建设,完成2个街道图书馆市级达标建设,1所街道图书馆联网分馆建设,整合提升社区图书室,完成20个社区图书室的市级达标建设,推动区新文化中心建设,增强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基层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发挥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阵地作用,积极构建15分钟文体服务圈。

(二)注重文化供给侧改革,打造“零距离”服务

全面完善文化馆、图书馆网络、微信等客户端技术建设,持续做好24小时自助图书机服务工作,探索电子借阅服务模式,利用现有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云计算”平台,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数字文化服务,通过数字平台建设,构建服务群众的新媒体纽带。持续推进文化服务活动,以需求为导向将专题文艺晚会、书画摄影比赛与展览、培训、讲座、文化下乡、幸福广场秀等活动融入居民群众的生活,创新构建“政府买单,居民享受文化服务”的服务模式,丰富群众参与、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途径。要围绕我区各级文化品牌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全区各街道、社区完成基层文化活动800场次以上。大力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规范我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健全队伍管理机制,建成工作机制,推广深化文化场所“自助式”管理模式,加强与不同类型的志愿者队伍共建、交流,形成资源整合与共享。

(三)深化文化活动品牌,打造**文艺精品

认真组织开展**区第八届社区文化艺术节,配合做好第十二届**元宵民俗文化节、第八届**(**)城市诵读节、第九届**文化节等区级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拓展提升品牌内涵、文化效益和活动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文化艺术节这一载体的带动作用,促进各街道挖掘自身文化特色,深入打造“幸福**百姓乐、**梦工厂、**同乐汇、**欢乐季、喜乐金**”等“一街一品”,将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向常态化、精品化发展,使全区基层文体活动更加繁荣。广泛开展全民阅读行动,继续办好“**讲坛”、“读书公园”、“**文化”等阅读品牌,打破传统阅读模式,尝试推出全市首家“真人图书馆”,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加大文艺创作力度,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聚焦中心工作,围绕特区建设35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时间节点,组织座谈、交流及采风等活动,认真谋划,在语言、舞蹈、音乐等门类抓好一批精品创作。扶持好基层文艺团队建设,重点扶持****合唱团、**区外来青年艺术团及**区中青年舞蹈队等文艺团队,筹备成立女子快板队。指导和扶持**区社区文化艺术协会开展活动,利用社区艺术协会平台,推动街道、社区艺术团横向交流、纵向提升。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以培育文艺骨干为核心,通过层层带动,提高文艺人才专业水平。要整合各级资源,打造出一批具有**特色的文艺精品,形成“储备一批、策划一批、生产一批”的良好态势,力争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和活动中为我区获得更多荣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