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红船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论“红船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摘要: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指出“红船精神”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在于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来推动新时期党的建设,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船精神”成为指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有永恒价值的教科书和精神动力。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指出“红船精神”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在于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来推动新时期党的建设,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船精神”成为指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有永恒价值的教科书和精神动力。

一是弘扬首创精神,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一个民族必须要有坚定的信仰,一个党也一样。现阶段,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和改革发展的深水区,社会价值更加多元、社会思想更加多样、社会思潮更加多变,这就迫切需要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船精神”的核心是首创精神,首创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精神,创新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红船精神”为指针,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在致力于提炼、概括符合中国特色的统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6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又提出了“三个倡导”的表述,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对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当前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思想舆论环境下, 倡导这一核心价值观,能更好地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使我们党能更好地掌握思想舆论斗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因此,我们要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不断揭示党的思想教育活动的本质和规律,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新的内涵、新的形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推向前进。

当前,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着眼点在于:一是为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灵魂,担当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二是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价值标尺, 担当集聚社会正能量的黏合剂。尤其是在经济社会转型期,亟须以契合时代脉搏的价值导向来调节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协调各方利益,维护社会公正。三是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提供强大的精神价值支撑,担当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地位的导航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一个不断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的过程,也是一个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具备为全社会所广泛认同和践行的主流价值观,我们才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二是弘扬奋斗精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创新。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基石,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没有核心价值观的支撑,国家和社会都将迷失前进方向、失去精神根基。铸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改革开放以来,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创新,也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红船精神的灵魂。理想信念是人们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过程中,我们要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努力践行“三个倡导”,让世界从更高层面认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梦”,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成为中国融入世界的一张新名片,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坚定“中国梦”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国梦”助推加力。要抓住重点,发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一批坚持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样板,使人们学有榜样,尤其要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三个方面的重点。要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从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给予有力支撑,形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创造更多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作品、好产品,激励人们健康向上。要建立长效机制,把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同法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以德治国和以法治国相结合的法律道德机制,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与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工职业规范,校规校纪,厂规厂纪,学生守则等建立健全结合起来,使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变成人民群众的制度约束和自觉行动。

三是弘扬奉献精神,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党处于长期执政的地位,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环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突显出来。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必须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必须要有坚定的自我牺牲精神,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具有的政治品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集聚社会正能量的黏合剂。我们党一成立就公开宣布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诞生于血雨腥风的年代,尽管我们党经历过无数艰难曲折,但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矢志追求的是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就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性、时代性、人民性的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以“三个倡导”为基本价值取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标识和精神引领。

政党文化建设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工作。革命性是我们党的特有的文化品质,政治信仰是政党文化的有机组成,道德信念是政党文化的重要构成。核心价值观是一定社会形态社会性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地,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解决中国社会转型期新问题的迫切需要,可以说是一项真正的铸魂工程。抓好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与各方面工作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省委提出了“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而红船精神之内涵,也恰是浙江共同价值观的内核。红船精神是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的内驱力。弘扬“红船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破解现实问题。就是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坚持用“红船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激发前进动力、致力创新创业,尤其是坚持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着眼于用首创精神破解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问题,用奋斗精神破解信念动摇、斗志衰退的问题,用奉献精神破解个人主义、贪图享受的问题。要建立健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机制、监督机制、评价机制和示范机制,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系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编委,第50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