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自由主义 坚持看齐意识(2)

反对自由主义 坚持看齐意识(2)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划出共产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反对自由主义,坚持看齐意识,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每个党员都应当认真对待的严肃课题。

自由主义是看齐意识的大敌,对党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毛泽东同志曾十分严肃地指出:“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对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坚决反对。一些党员干部中的自由主义,主要在于“身份麻痹”,迷失了自我,淡忘了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新的历史条件的复杂影响和有的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外,主要在于这些党员理想信念缺“钙”,自身放松了思想改造,经不住各种诱惑和考验。诚然,共产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自己的利益和需要,但共产党员又是先锋战士、先进分子,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始终肩负着认识和改造世界、努力造福于人民的目标重任。一个人选择了入党,就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目标追求和责任,就选择了经常自觉看齐的先进和崇高。反对自由主义,坚持看齐意识,履行职责和承诺,这既是党的纪律规范所要求的,也是人民群众所希望的。自我放纵,忘记身份,搞自由主义,只能玷污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影响党的形象和人民的事业,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看齐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和生命所在、力量所在。看齐,是具体的、历史的,不是抽象空洞的;是与时俱进的,不是一劳永逸的。每当我们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都要提出看齐基准。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持看齐意识不能忘,忘了就背离了党性要求;坚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不能变,变了就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今天,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向深水区挺进的攻坚时期,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很多,所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对广大党员坚持看齐意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体党员必须更加自觉地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深入领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任务,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在具体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就是要切实做到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把看齐意识切实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想办法、出思路、谋发展;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以实招推动,用实效检验,以落实、落细、落小的作风做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成绩;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对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措施,紧抓不放、一干到底,真正做出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业绩;就是要按照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速度,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今日事今日毕的效率意识,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聚人民群众参与支持改革发展的力量,“做”出党员样子,努力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正是共产党员在现阶段坚持看齐意识的目标基准,也是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所在。

(作者于永军: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副部长、陆军大校、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