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保险资金助力精准扶贫

激励保险资金助力精准扶贫

摘要: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是一场攻坚战。打赢这场攻坚战,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动员,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作用,构建好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可以预见,保险特别是农业保险将在精准扶贫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日前,全国首个整个县域“保险+扶贫”项目落户河南兰考,兰考县政府与中原农业保险公司正式签约“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扶贫项目。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从保险公司领到了政府出资为其购买的一揽子“脱贫保单”。

对于打好开局之年脱贫攻坚战,这一模式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其实质就是政府和社会力量有机结合,合力扶贫。项目通过保险功能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方式整县推进,保费由县扶贫基金拿大头,余额由中央、省、县财政补贴,保险公司最大限度履行扶贫社会责任,不但解决了贫困农户因灾因病等致贫、返贫问题,而且为贫困户提供生产、生活一揽子保险。

长期以来,我们的扶贫工作主要是政府在履行责任,采取自上而下的单向度扶贫,主要靠财政的投入。现在,脱贫攻坚对政策、资金、项目等各类扶贫资源需求越来越大,而扶贫资源供给却严重不足,扶贫资金存在缺口是脱贫工作推进中最大的障碍。仅靠公共财政的资金,难以完全满足“十三五”时期脱贫目标的需求。面对财税收支的压力,扶贫工作需要不断创新,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有效参与扶贫。

从全国层面来讲,动员金融保险力量参与扶贫攻坚。首先需要正确认识保险扶贫的作用。我国大多数贫困地区,计划经济的思维惯性和小农经济的封闭意识都较为根深蒂固,“等、靠、要”的思想在贫困人口中尤为普遍。同时,在广大农村,对保险的认同度较低,对待风险损失,习惯听天由命。政府部门对保险在社会管理方面的认识也比较欠缺。

其次要激励金融保险企业参与扶贫。由于保险机构普遍对投入大、风险高、利润薄的扶贫工作积极性较低,虽有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但企业多是搞个试点应付了事。一些机构提供的保险产品,也带有明显的应付痕迹,额度过低、责任过窄,与实际风险损失差距过大,经济补偿的作用不明显,因此不受农民欢迎。同时,由于贫困县财政困难,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能力较弱,财政补贴常常难以到位,影响了保险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在推进保险扶贫工作中,建议改革政策性保险保费分摊机制,逐步提高中央财政补贴标准,合理确定市级财政补贴标准,取消县级财政补贴,大幅减少贫困人口的保费支出。

对保险企业来讲,要针对贫困县量身打造生产生活、家庭财产、养老医疗、融资增信等保障和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保险企业要积极参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治理的功能,从中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当前,要大力发展农村财产、人身、医疗、价格指数保险业务,在防止因灾、因病、因市场风险返贫、致贫方面发挥保障作用。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是一场攻坚战。打赢这场攻坚战,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动员,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作用,构建好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可以预见,保险特别是农业保险将在精准扶贫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河南省漯河市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