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四步走”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四步走”

摘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两学一做”的要求,领会好党章党规的基本遵循,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坚持“四步走”。

第一步:打牢思想根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保障。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要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强化主体责任,履行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责,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面对不正之风不以为然,甚至顶风违法违纪,根本问题还是出在“三观”上,所以思想上的正本清源非常重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两学一做”的要求,领会好党章党规的基本遵循,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方向。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面向全体党员,用好“三会一课”等日常教育形式,用好互联网,注重联系实际,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

第二步:强化问题导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要条件。一方面,从基层来看,全面从严治党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流于形式问题,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严重损害了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败坏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特别是基层群众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感受更直接、反映更强烈,对此,各级党组织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党员身上和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另一方面,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让老百姓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让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在基层。

第三步:抓住重点难点,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思想方面,要重点抓理想信念建设,为基层党员干部补钙壮骨,解决部分基层干部信仰缺失、信念不牢的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抓好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好,解决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疏远问题。组织方面,重点抓好关键少数,贯彻好干部五个标准,加强党内监督和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制度方面,破立相宜,重点抓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纪律防线,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纪律意识,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好习惯,进而形成良好制度意识,让全面从严治党走上常态化、规范化。反腐倡廉方面,重点治理基层腐败,坚持狠拍苍蝇力度不减,出重拳治理百姓身边的腐败、基层干部习焉不察的腐败,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反腐倡廉带来的实际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第四步:狠抓落实,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归宿。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落实。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抱高度责任感,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狠抓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到基层、落到每个支部,重在从严治吏,从基层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入手,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上都切实严起来,防止一阵风,防止好口号,防止只为应付,防止雨过地皮湿。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