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元竹:怎样以“好官员”引领出“好社会”

丁元竹:怎样以“好官员”引领出“好社会”

官员也是普通社会成员,正所谓“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一个社会中,好官员的身体力行,会引领整个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政通人和。早在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就注意到了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重要性,他说,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他实际上是说,领导干部是人民的一员,必须置自己于人民之中。

官员的道德责任和义务

在中国,对官员的道德要求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民间长期流传“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说法,是社会对于官员社会角色的基本预期。荀子在《儒效》一文中说道,“儒者,在本朝则美政,在下位则美俗”, 意思是,官员在位要为社会制定各种行为规范、制度纪律,通过行政管理使社会有序;不在位时,要不断修身养性,引领社会风俗。

吏治的基本价值在于“美政”和“美俗”。国学大师钱穆在其《晚学盲言》中也提到,中国传统政治对官员的要求是,“在朝美政,在野美俗”。对此,是不是还可以这样理解:一是说官员在位时要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努力工作,即“美政”;不在位时,依然要严于律己、恪守规范、引领风尚,也即“美俗”。二是说官员工作时间要遵守纪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下班时间,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定。“美俗”可以理解为首先自己严于修身,遵循社会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这种日常行为规范对社会成员的日常行为的影响是深远的。

在这个问题上还必须汲取历史的教训。1991年,苏联在政府官员贪污腐败、效率低下和整个社会道德腐败的一片怨声中解体了。时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后来对这个时期的苏联官员和社会描述道,“偏执像冰冻的暴风雪一样掩埋了通往理智的道路。可悲的是,在我国,良知、灵魂、人身上的人性都受到了道德上的腐蚀”。足见官员道德对于整个社会的价值和影响。普京执政俄罗斯十几年后,在2012年谈到俄罗斯面临的挑战时依然强调,官员坐享其成、不思进取、腐败横生、抗拒变革,自愿成为“固步自封的老爷”,是俄罗斯发展中的一大挑战,必须高度重视。

一个社会若是缺乏道德,将难以为继;若是出现组织化、制度化的不道德,整个政治生活将难以为继;而组织化、制度化的道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公信力和官员的德行。

好官员必须摈弃不正确的“官念”

要注意到,当前一些官员的不正确道德观念侵蚀着整个社会风气,给社会带来很大危害。有的干部认为有权力就应当有利益,有些人甚至利用权力谋取私人利益。在这样的“官念”下,个别干部拼命地争夺权力、争夺利益、争夺地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一些干部有所收敛,不敢胆大妄为,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也发生了变化。不少干部对于职务晋升变得实在了,不再像过去那样去争权夺利,但是却又绕开责任和义务,走向为官不为。有的干部甚至希望找一个清闲、没有风险的岗位。例如过去城管很是吃香,是一个“肥差”,个别不自觉的干部利用这个岗位吃拿卡要。现在这个部门得到社会高度关注、媒体时时监督,有些人就感觉没有意思了,有的城管干部甚至要求组织部门把他们调出来,找个清闲的单位工作,有道是“无利不起早”。有的公务员对改革削弱自身既得利益不满,认为自己活没少干,过去可以谋取的一些好处现在却没有了。高压反腐、纠“四风”以来,吃喝嫖赌、收礼受贿受到限制,对此,一些人心存抵触,转而认为百姓的事少干一件是一件,不如少受累。这些说到底都是“官德”问题,对于整个社会,尤其是对基层社会带来了恶劣影响,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