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形成防灾合力

让城市形成防灾合力

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防灾减灾,不仅应该成为一种国民习惯,也是亟待加强的城市治理能力。

在风险社会,灾难的防备是每个城市和市民都应具备的意识。然而,只有每个细胞都具备了这种能力,城市才真正有了韧性。尽管危险品爆炸、火灾、地震等灾害时有发生,危险离普通人很近,但由于缺乏持续的教育和演练,人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并未随着焦虑的提升有显著提高。调查发现,防灾意识薄弱、防灾准备不足,仍然是城市居民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它导致城市的综合防灾能力提升缓慢。

防范并减少灾害损失,需要在行动上形成合力。个体的自救能力是基础,但全社会统筹协调防灾减灾的能力,才是防范系统风险的关键。只有建立一整套防灾减灾的有效机制,为居民提供更多可控选择,才能最大限度捍卫每一个人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