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边境口岸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边境口岸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进一步强化沿边开发开放管理体制问题。建议按行政机构设置市沿边开发开放管理机构。国家商务部要求边合区管委会为地级市政府派出机构。建议把市沿边开发开放管委会设立为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赋予其相关的行政管理职权,以确保做好市、县之间的协调工作。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率调研组于10月中下旬对我市边境口岸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活动分别深入我市**县**岸、**市**口岸开展专题调研,赴**、**市以及云南相关口岸进行考察学习。采用实地调研口岸建设情况,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各地边境口岸发展经验材料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边境口岸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地处我国**内陆出海通道,是**与**相接壤的三个沿边市之一。边境线360公里,占**陆地边境线的1/5。现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国家二类口岸;另有**、**、**、**、**、**、**等7个边民互市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边境口岸经济发展工作,边境口岸经济呈现出较快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边境贸易快速增长。**出口**的商品主要有焦炭、布匹,小型机械设备及配件和日用五金等;进口的商品主要有大米、坚果、中草药、橡胶以及矿产品等。全市边境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11年的3.13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10.48亿美元(含不列入海关统计的边民互市贸易),年均增长63.16%。货运量、出入境人员和出入境车辆分别从2011年的16.8万吨、10万人次和0.65万辆次增加到2014年的25.78万吨、21.11万人次和4.36万辆次。“十二五”以来,全市对越贸易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二)边境小额贸易成为拉动全市边贸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2014年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额为4.6亿美元,占全市边贸总额10.48亿美元的比重达44%,差不多占据了边贸的半壁江山。201*年1-9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0.18亿美元,增长107.8%,其中,边境小额贸易总值8.54亿美元,增长191.4%,占同期全市对外贸易总值83.88%。

(三)对外贸易经营企业逐渐成长,企业数量持续增加。2014年,全市培育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共20家,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69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78.16%。据统计,截止201*年10月底,全市具有对外贸易经营资格的企业共有301家。

(四)交通和口岸配套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一是交通基础实施得到极大改善。2014年底,**至**、**至**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大拉近了昆明、贵阳、重庆、成都等**腹地中心城市与我市边境口岸的距离,为**地区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为我市边境口岸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二是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两个国家一类口岸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口岸建设补助资金以及自治区同步配套资金,分别完成了**口岸新联检大楼、驻县城办证大楼、国门广场和车辆通道改造等项目;**岸新联检大楼、综合验货场、国门广场、报关报检楼改造等项目建设。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口岸功能获得提升,口岸通关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五)积极推进和打造对外开放开发合作新平台。一是扎实推进**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2014年成立了**市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负责探索和实践沿边开放合作先行先试体制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试验区对**等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发展规划、战略和政策等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统筹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工作取得了许多新进展。二是积极申报**(**)边境经济合作区。201*年7月3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提出申报**(**)边合区。8月3日,国务院已将自治区申报文转国家商务部办理。三是加快推进沿边经济园区建设。为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做好铺垫。四是开工建设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国**—****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至****省客货运输专线的开通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跨境经济贸易、西南中南出境通道、泛珠三角经济区的经济贸易往来提供快捷、安全、合法、高效的服务平台。五是**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六是中国-东盟农产品自由贸易示范园区专题研究和可行性研究成果通过国家部委专家评审。积极推动申报粮食、水果进口指定口岸;**水运开放口岸已纳入自治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并上报国家口岸办,正在努力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也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和招商;**-北京果蔬专列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