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的历史镜鉴(3)

“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的历史镜鉴(3)

摘要: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发扬良好作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已经证明发扬好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展、事业发展的有力武器。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成败。

全党善于学习、调查研究的作风促进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由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以其优良的作风赢得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抗日战争胜利后短短四年时间,就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面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地位和所处环境的根本性变化,面对即将在全国执政的严峻考验,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及时向全党发出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并作出六条具体规定:不祝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并列。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以“进京赶考”的心态执政,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后,先后果断地处理欧震、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案件。在全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保持了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初期形成了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由于各种原因,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曲折,经历过各方面严峻的挑战,尤其是1959年至1961年极为困难的考验,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和政府与人民同甘共苦、共度时艰。可以说,仍然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作风,为克服严重困难起到巨大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号召全党要继续发扬善学习的作风,学习建设一个富强的新中国所需要的各方面的知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带头学习的同时,组织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苏联经济建设经验、社会主义建设知识、文化科学的热潮。这也影响了当时广大的知识阶层。当时全国的知识界投入到学习唯物史观、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之中去。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毛泽东及时地指出:“我们进入了这样的新时期,就是我们所从事的、所思考的、所钻研的,是钻社会主义的工业化,钻社会主义改造,钻现代化国防,并且开始钻原子能这样历史新时期。”他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引领全国人民“向科技进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20世纪50年代在中国的大地上,形成全民学习指示、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近现代中国最伟大的爱国者,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与民族敌人血战到底的爱国主义气概,形成的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法宝。这种作风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也对中国的民风产生了普遍影响。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奴役和反动政府的腐朽统治,近代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等方面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受帝国主义的百年欺辱与反动政府奴化宣传的影响,在社会上存在着亲美、崇美、恐美的奴隶思想。在反动腐朽势力统治的旧中国,侵略者只要在中国的海边上架几尊大炮,出动几千人或几万人,堂堂几亿人口的中国就屡战屡败,割地赔款,旧中国成为被列强们看不起的、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列强,都欺辱过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这种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大力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用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影响民风,激励民族的崛起。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大的美国占领中国领土台湾等无理挑衅,中国共产党在报刊上进行了仇视美帝国主义、鄙视美帝国主义、蔑视美帝国主义的宣传,在全国竖起了爱国主义的旗帜,传播了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作风。这种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自强不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民族作风的唤起,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

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发扬良好作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已经证明发扬好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展、事业发展的有力武器。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更应该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带动政风、影响民风,在中国形成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体现党风政风民风的统一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博导)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