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摘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关键是明大德、守公德,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通过政治品质教育和磨砺,始终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上对下讲真话,不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面对大是大非能够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进行斗争。

最近,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我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其中要求共产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关键是明大德、守公德,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通过政治品质教育和磨砺,始终对党和人民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上对下讲真话,不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面对大是大非能够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进行斗争。通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和修养,始终追求高尚情操,维护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学习,始终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奢华攀比,结合时代要求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和精神独立,防止成为西方腐朽道德价值的“应声虫”和“携带者”。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在学习党章党规方面下功夫。《方案》要求,党员学习党章,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党规,要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十八大以来,湛江深入扎实开展各种专题教育活动,全市上下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还需进一步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精气神不足、工作状态不佳、不敢担责、庸政懒政、为官不为、为官不廉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员更要在学习党章党规方面下功夫,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要高扬对党忠诚的旗帜,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崇高信仰不迷茫、敬业精神不缺失、宗旨意识不淡漠,纪律规矩不放松。

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上。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做到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用理论武装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矗立着信仰丰碑,饱含着家国情怀,肩负着历史担当,充满着务实作风,彰显着品格力量,学员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通过深入学习,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善于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的比较中鉴别优劣、看清趋势,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要从系列重要讲话中充分汲取这些精神营养,用以武装头脑、净化灵魂、纯洁思想,始终坚守精神高地并转化为湛江崛起的不竭动力。

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高举清廉干净的戒尺。当前,我国的转型发展,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增强廉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要汲取那些为政不廉、违法乱纪,最终被绳之以法者的警示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高举清廉干净的戒尺,心中有戒不妄为。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和“八项规定”要求,认真贯彻《廉政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拿党性原则作交易,自觉抵制“四风”,做到以党性强品行,以原则束权力,以清廉树形象。

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高唱敬业守责、敢于担当的颂歌。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敢于担当的政治意蕴、思想情感和时代精神十分强烈。这种担当精神,突出表现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改革的担当。当前湛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其中一个任务就是着力解决那些在位不思进取,在岗不在状态,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创业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要通过正面引导修官德,建立机制严问责等整治措施,使党员干部一如既往知难而进、锲而不舍,越是矛盾突出、问题聚焦,越要攻坚克难、一抓到底,高唱敢于担当的颂歌,弘扬主旋律,点赞正能量。也让那些安于现状当“懒官”、碌碌无为当“庸官”、无利可图当“混官”、倚老卖老当“僚官”的“官油”做派,在当前形势下,没市场、没位子、没机会、没颜面。只有这样,才能筑牢精神支柱,激发奋进力量,在推动发展、造福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身的价值。

(作者系中共湛江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