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工作会议讲话稿(2)

节能环保工作会议讲话稿(2)

核心提示:同志们,节能环保利人利己、利国利民,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各级各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小康社会迈上更高水平,努力建设一个宜业宜居、幸福美好的新雨山。

二、切实抓好节能环保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刚才,xxxx同志已经明确提出了我区2013年节能环保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总的来讲,只有一个,那就是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努力打造碧水蓝天、山清水秀的美好雨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

(一)明确责任抓落实。抓好节能环保工作,需要明确三种责任。一是部门责任。按照部门分工,全区节能工作由区发经委牵头负责,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由区环保局牵头负责,区发经委和环保局要切实负起职能部门的牵头抓总和监督管理责任。二是属地责任。各乡镇街道、雨山开发区的负责人,要切实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节能环保问题是高压线,抓不好就要被“一票否决”和问责,在这个问题上功不抵过,绩不抵错。三是主体负责。企业是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主体,抓好节能环保工作也是企业生存的需要,一些指标必须达到标准,否则就会被强制关闭,必须对照年度目标,查找差距,倒排时间,排到每一天,扳着手指头算,确保完成任务。

(二)创新思路抓落实。做好节能环保工作,要在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应对热点上狠下功夫。一要把握重点。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始终是节能环保工作的重点。要坚决遏制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建设,大力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定期排查影响群众健康的不安全因素,突出加强化工、重金属、尾矿等环境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做到不漏一业、不漏一地、不漏一企。二要突破难点。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是节能环保工作的难点。离开经济发展抓节能环保是“缘木求鱼”,脱离节能环保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节能环保优化经济发展,努力推进节能环保与经济发展协调融合。三要应对热点。饮用水安全和大气污染防治是节能环保工作的热点。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要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人们生活时刻离不开空气,要抓住广大群众对雾霾天气的关注,开展大气治理,加快燃煤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减少机动车尾气、燃煤烟尘、建筑扬尘以及冶金水泥等工业粉尘污染。要加大造林绿化,既能涵养水源,净化空气,还能美化环境。

(三)全民动员抓落实。环保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可为,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环保工作。一要破除“三个误区”。一是认为节能环保是别人的事,与“我”无关。只要求别人做,自己不做,把自己排除在外。二是认为节能环保自己做与不做无所谓,改变不了大环境。没有认识到每个大环境都是由小环境组成的。比如放鞭炮烟花,大家都不放或少放,污染肯定就少了。三是认为浪费的仅是钱,是自己的事。认为浪费点饭菜,浪费点水电,不就是多花点自己的钱么,没有意识到浪费钱的背后浪费的既是有限的自然资源、公共资源和能耗,又带来了污染,增加了减排负担。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要积极开展“生态乡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节约用水美好家庭、美好媳妇”评选、“绿色出行、低碳消费、环保生活”、节能环保“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节能环保,切实提高全民节能能源、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节能环保、参与节能环保的良好氛围。三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善于利用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为公众了解节能环保、参与节能环保提供平台,大力宣传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公开曝光和报道正反面典型。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环保视察调研活动,支持政府工作,监督企业抓好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