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近10年最大调图”看点在哪

铁路“近10年最大调图”看点在哪

据中国之声报道,从5月15号零时也即明天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值得注意的是,铁路总公司也将届时首次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15元以下快餐成为可能。

作为大多数国人长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铁路推出“近10年最大调图”的消息,在网上颇受关注。尽管新闻只是粗线条描述了此次“调图”的规模,并未展开讲调图涉及哪些线路、地段,但可以肯定,它可能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联动效应,带动不少人的出行线路和安排的调整。而这会否指向对民众出行需求更好的满足,对乘车体验和便利度的切实提升,也是公众关注的要点。

据了解,这次“调图”,将增开普速旅客列车超100对,其中以地市级为主,增开的始发终到普速旅客列车覆盖了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突破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模式。这无疑是以改善中小城市间交通条件为切入点,实现铁路“运力”的增量,也加强普速铁路网的连接密度和路线优化。某种程度上,这也能提高铁路客运服务的均衡有效供给。

毋庸置疑,在铁路列车运行图亟需稳定、大规模调图周期较长的语境下,这次辐射面颇广的铁路系统“调图”,将对公众影响广远。但也得看到,对公众而言,对其影响的感知往往得在“调图”切实落地后。相形之下,与这次“调图”并推的铁路餐饮方面的变革措施,则因餐饮与民生更“垂直”的关联,而更受关切。

作为整个铁路服务链上能见度最高的环节之一,一直以来,铁路餐饮连同铁路服务得咎甚广,总被视作“铁老大的傲慢姿态和垄断积弊”的显性例证。在2013年铁道部被拆分为国家铁路局和铁总后,有些问题得以改善,但迄今仍存在。

比如小小的“15元盒饭”“2元瓶装水”问题,就已然成为媒体曝光的“月经帖”。尽管铁总一再明确这两样东西不能断供,可“15元盒饭”等被藏着卖的现象仍很严重。今年3月,中消协公布《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还直指高铁15元盒饭仍被藏着卖的问题。但“多方反馈—铁总回应”过后,问题仍未彻底消解。

这次铁总方面表示,今后铁路系统将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铁路餐饮服务,以前是各个地方铁路局各自的餐饮企业,以后就是某个局的品牌+“中国铁路餐饮”品牌。品牌化,显然是为了在现有集中调度模式难改的背景下,尽可能地推动铁路企业改革,用品牌推动服务、产品专业化。而该系列产品还拟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增加地域餐食,品种会不断增多,价格也会差异化,不少品种还在15元以下,其质量把控则有索证索票制度托底。

这也意味着,铁总在铁路餐饮服务上的改革,终于不再是“零星调整”,而是“流程再造”,是质而不仅仅是量的变革。这种改革,离市场化固然还有不小距离,但却是朝着企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这能否彻底根治“15元盒饭断供”痼疾,仍待观察,但可以肯定,如果说铁路服务更注重“质”是大势所趋,那将铁路餐饮纳入企业化的规范管理范畴,也是顺势而为。

本质上,铁总推出“调图”和铁路餐饮改革两大动作,就是为了“提质”和“增效”。而提质增效的路径依赖,就是朝着企业化乃至市场化的方向走得更远,这也需要铁路系统更多的增量改革,实现其服务属性更明显地归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