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联合会工作计划

妇女联合会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推动“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抓住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契机,促进女性参政议政。切实关注农村改革**婚姻家庭中妇女权益保护、女童保护等问题,认真研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推进落实延长产假以及陪护假等问题,推动男女两性协调发展。

2016年,是全面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是启动实施“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振精神,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引领广大妇女投身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着力提升妇联组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坚持服务宗旨,加强实干实效,努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全市妇女群众为加快建设省会副中心和**边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一、引领妇女共促文明和谐。

宣传先进妇女典型,以邻里守望、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开展家庭服务、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未成年人教育等巾帼志愿“学雷锋”系列服务活动,打造10个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平安家庭、两型家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村(社区)创建。继续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廉洁家庭建设,以好的家风影响党风、滋养社风民风。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好家风好家训”、“好爸好妈好家风”宣传展示活动。继续组织百场家风家教巡讲活动,搭建传播家庭教育知识的新媒体平台,延续“母亲夜话沙龙”品牌效应。

二、助推妇女创新创业就业。

抓住国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大好机遇,培育会上网、有创意、懂经营、讲诚信的女性人才,搭建“巾帼创客堂”女创客经验交流平台,支持妇女小微企业、妇女手工、巾帼家政服务等运用“互联网+”提升发展水平,打通妇女网上创业就业发展新渠道。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持续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扶持一批以妇女为主体的专业大户、经济合作组织。加强新型职业女农民、女经理人培训,继续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和“春风行动”,深化女企业家学习交流。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以项目扶持助推贫困妇女脱贫致富,鼓励巾帼致富带头人、女能人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推动“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抓住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契机,促进女性参政议政。切实关注农村改革**婚姻家庭中妇女权益保护、女童保护等问题,认真研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推进落实延长产假以及陪护假等问题,推动男女两性协调发展。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系列宣传,深层次推动反家暴多机构合作,健全家庭暴力风向评估机制,逐步推广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健全婚姻家庭关系调适服务工作网络,探索建立婚姻调解委员会、妇女儿童心理咨询辅导等服务机构,开展婚姻家庭服务。

四、推进妇女儿童民生实事。

争取扩大“两癌”免费筛查覆盖面,办好贫困“两癌”妇女救助,特困单亲母亲及特困妇女春节慰问,“春蕾助学”等妇女儿童民生实事项目。更新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对监管缺失或不到位的留守儿童建立代理妈妈、代理家长、爱心家庭、党小组等帮扶管理。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站“知心屋”的建设和推广。开发社会资源,创新开展常态化和普惠性的关爱贫困妇女儿童及留守儿童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五、强化妇联基层阵地建设。

积极打造以“**妇联”微信公众平台为引领的舆论宣传阵地。逐步完善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功能建设,打造公益书屋、免费培育、女性沙龙等服务品牌。抓好“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形成一村一品、一“家”一品的建设特色,依托“妇女儿童之家”把妇联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把贴心服务及时送到妇女群众身边。抓好基层妇联干部和兼职副主席、女村官、女性“两委”委员的培训。注重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培育、引领、扶持、凝聚,发动女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广泛、更专业、更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