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的事业 坚强的核心

壮丽的事业 坚强的核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回顾我们党95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坚强领导核心。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个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一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富强,为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为国家、民族和人民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伟大奇迹的历史。

开创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殖民主义的侵略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灾难深重,社会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在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双重压迫下,自强运动、改良主义、旧式农民战争,以及资产阶级共和国等种种方案都失败了。在国家民族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站在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最前列,开展工农运动,实现国共合作,进行北伐战争,掀起了国民革命的高潮。大革命失败后,党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和革命基本特征,毅然把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在日本军国主义大举入侵、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党推动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以正确策略、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气势磅礴的解放战争,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适时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党以苏为鉴,对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积累了重要经验。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研制出“两弹一星”,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为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开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理论和实践勇气拨乱反正,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由此开启了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社会、文化、政治等领域,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到2000年底,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事业向国际化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时代制高点,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和治国理政这条主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