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当代视角

张海迪: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当代视角

5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助残日。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体育促进健康,运动带来改变”的体育助残活动。

人类是自然造化中最神奇、最伟大、最美丽的创造。自有文学以来,人们就用一切最美好的诗句赞颂人类的生命,她的力与美的千姿百态,她的智慧与创造力的璀璨与无限。可是有的人或许从来也没有想过,残疾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形态,残疾与生命始终形影不离,残疾人从来就是人类的一部分。在过去很长的历史时期,残疾人很少被社会关注,他们被歧视,被遗弃,甚至被遗忘在社会的角落里。但是今天,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残疾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残疾人已经被联合国和世界大多数国家所重视。

一、健全与残缺构成生命的全部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残疾人的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残疾人国际事务也不断拓展。国际社会积极推动残疾人立法、社会福利、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发展等。残疾人凝聚了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观念和情感,正是这些最普遍的观念和情感,构成了人类道德体系和价值观的基础。事实上,健全与残缺一起,才构成了人类生命的全部。世界上一些珍贵的艺术品正因为表现了残缺而著名,比如,雕塑维纳斯、胜利女神,所以,生命之美从来就是残缺的。残缺是美的比照,残缺成就了美学。

自从有人类社会以来,就有残疾人。人们曾在马王堆西汉古墓中发现了脊椎侧弯的残疾人,在人类的繁衍中,遗传、疾病、灾害、事故、战争等,都是产生残疾的根源。在生命的进程中,人类为了生存和发展与自然界进行着物质和能量交换,但是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大自然给人类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也制造了无数灾难。疾病让人们失去健康,而残疾给人带来生理上的损害,让一些人失去行动的自由,失去感知世界或表达思想的能力,比如交通事故造成的肢体残疾,药物造成听力损伤,还有退行性病变,各种压力导致的精神疾病等。残疾意味着美好愿望的破灭,巨大的精神压力,还有沉重的家庭负担。因此,残疾是人类的痛苦之一,它不仅仅是残疾人个人的痛苦,也是千千万万个残疾人家庭和整个社会的痛苦。

一位作家曾说过,这是一个长期被历史、被文化忽视,而又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人生天地,但是,这个人生天地却从多方面反映着人世间的整体面貌。残疾人遭遇的每一点、每一滴都会映照出世间善恶的分野。残疾和残疾人的存在,让我们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人类生命的历程,社会进步的意义和代价。残疾让我们懂得,人类的生命是有缺陷的,远远不是完美的。从生命的历程来看,每个人都潜藏着残疾的威胁,只是造成的原因、发生的时间和产生的影响不同。在上个世纪,脊髓灰质炎是一种传染病,而现在基本消灭了。正是这些因为脊髓灰质炎而残疾的兄弟姐妹付出的代价,医学科学家才研制出疫苗,让后来的孩子不再承受残疾之痛。那时候还有很多聋哑孩子,昨天他们还是健康的,仅仅因为患肺炎,注射了链霉素或庆大霉素,就再也听不见,也不会说话了。而他们付出的代价让后来的孩子不再使用那些抗生素,从而避免了残疾的发生。可以说,残疾人的存在让健康人更加倍地认知和理解了生命与自由的深刻含义。认知和理解了残疾和残疾人,就能更好地为他们着想,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