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一世界 一“章”一菩提

一“书”一世界 一“章”一菩提

摘要:“爱情是生命的盐”,平平淡淡的才是爱情,融入生活、渗进骨髓的才是爱情。

昨日,江苏省丰县顺河法院庭长黄涛向情妇写的7份保证书加盖了法院公章,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下午,丰县纪委办公室透露,黄涛于24日作出书面检查后,已被暂停职务,同时当地纪委介入调查。(京华时报2015-11-26)

79岁的侯立新和75岁的刘爱莲已经结婚53年。在刘爱莲70岁生日的时候,老伴儿侯立新送给了她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份手写的情书。全文545个字,涓涓小楷,毛笔写成。(中新网2015-11-25)

同一天,这两个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新闻事件,均由一个“手书”引发,但对比甚是强烈,一个是官员婚外情给情人的离婚保证书,一个是古稀老人给金婚老伴的情书;前者是让人唏嘘的引发大众热议的公章滥用违规事件,后者是让人艳羡浪漫爱情婚姻的完美写照。不同的“手书”,引发了不同的两个世界,一个地狱、一个天堂。此可谓一“书”一世界。

且不论“加盖公章是黄涛主动所为”还是“她偷盖的”,更遑论离婚保证书加盖个公章就真能生效?如果刘英(化名)真的那么想了,那真可谓思维简单、头脑发热,毫不具备基本的法理知识。然而事情到这个程度爆发了,总比真的等到黄涛离婚了、家庭破碎了之后强。一个公章引发的故事,希望双方当事人也在同时都能顿悟,“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如果此事处理完之后,双方都能回归认识之前自己的正常、正当轨道,谁也不再依赖谁、算计谁,此方为正道。此可谓一“章”一菩提。

给离婚保证书盖章保证不了离婚

先来说说那几份离婚保证承诺书和事情暴露后双方的各执一词,这样的关系其实完全配不上“爱情”二字,甚至不能说他和她是有感情的,充其量,他们也就是一种相互利用的关系,利用精神和肉体、利用职务与权力,双方你情我愿地持续了几年,不管是“八年”,还是“六七年”,从手书看来至少五年,在这五年中,黄涛获选“2012-2013年度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在谈情说爱之余不忘本职,堪称所有婚外情事件的“典范”,不得不为此“点赞”。

再来瞧瞧几份手书中三份盖上了黄涛所在单位的公章“丰县人民法院顺河法庭”、其余几份均按上了手指印,不管事实到底如哪方所言,我们不得不感慨,如果爱情都以这种面目来呈现,拿如此婚外情来随意玷污公职,如此社会秩序可真真颠覆了大众对社会的理解和认识。好在这并不是常态。

历来婚外情中,不排除其中可能确有真爱出现,然而我们绝不提倡这种非道德的、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所谓“真爱”。佳句有言,“爱容易轻信”,不敢妄自猜测他们之间最初的时候到底有没有爱,如若真是某一方被爱冲昏了头脑,之后干出“给保证书盖章”这样的事,那也是不可取的。然而通过事发后双方的各执一词,我们可以断定,至少在事情暴露的同时,他们之间已全然无爱,有的只是愤恨不平,有的只是埋怨猜忌,男方恨女方让自己陷入停职查办的境地,“今年夏天自己曾起草了书面材料向组织交代自己‘误入歧途’一事,但始终没有勇气”,现在只能“组织上该咋处理咋处理”,话说男方说此话时还真有“底气”,“公章私用”时可曾想过在当今反腐倡廉的新常态下,滥用公章给婚外情的保证书盖章,置党纪国法、规章制度于何处,可曾想过这种做法会有多么恶劣的社会影响,可曾想过一旦事发,今时今日到底“该咋处理”;女方恨男方“骗财骗色”,然而话说回来,长达五年以上的婚外情,她也不可能没想过这一天,在男欢女爱的时候可曾想过,人家居然是“骗财骗色”?

至于承诺书中的借条到底是什么状况,在没调查清楚之前不敢妄言,而这几份离婚保证书到底最后有没有起到效果、黄涛到底最后有没有离婚,文中也未确切提及,想必是没有,刘英是真的伤了心,这才公布这任谁也知道并不光彩的离婚保证书。

整件事足以说明“给离婚保证书盖章”并不能使保证人真正做到离婚,即使盖的是“鲜章”也于事无补,保证人不过是在彼情彼景之下,写写字以宽慰女方的心,仅此而已。

“爱得匆忙,散得也快”,不知道是不是就因为这样有违法理的婚外情不被人祝福、甚至被人唾弃、于人于己都是一种错误的缘故,“去年黄涛被查出食道癌”、“不久前刘英被查出肝癌”,之后“双方关系交恶”、刘英说“作为将死之人,只想能要回这部分钱留给孩子”,至此这几封盖章的离婚保证书才得以曝光。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