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做“两学一做”的模范

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做“两学一做”的模范

摘要:要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始终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直面工作中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引领新闻舆论工作方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作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的一名党员,要努力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走前列,组织、引导、宣传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积极组织参与、严格尊崇遵守、勇于担当作为,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坚持党性原则,带头树立党员形象,推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一、勤学笃行,在抓好学习教育落实上做模范

一是在培养政治定力上下功夫。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带头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结合起来,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模范践行。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宣传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

二是在落实“三会一课”上见实效。要切实提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的认识,主动适应党内教育从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的变革,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回归正常。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入手,一招一式抓学习,一唱一念做榜样,认真组织好党的会议,扎实抓好党课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推动党内管理教育日常化、经常化、制度化。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对照系列讲话精神,通过“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贯彻落实,在管思想、管纪律、管行为上见实效。

三是在模范尊崇遵守上树形象。要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始终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直面工作中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引领新闻舆论工作方向。

二、宣传引导,在把握学习教育方向上做模范

一是利用主流媒体,主动发声。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不仅要加强自身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要承担起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引导新闻舆论的职责使命。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爱党、护党、为党,着眼全党大局,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鼓劲,主动谋划主题,深入组织宣传,积极营造氛围。利用主流媒体,主动发声,用党的声音占领舆论阵地,引导媒体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引领舆论方向,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二是引导新兴媒体,正确发声。党管媒体不仅要管好传统媒体,还要管好新兴媒体,特别是要管好新兴媒体的舆论导向,引导新兴媒体,正确发声。要重视发挥新兴媒体的优势,针对党员多样化需求,积极运用新兴媒体,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宣传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把控新兴媒体的制空权,掌握新兴媒体舆论战的主导权,打赢新兴媒体攻坚战,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直面噪音杂音,调音校声。针对社会上一些宣扬与党的主张背道而驰的观点,以及鼓吹西方价值观,歪曲否定党史国史,诋毁革命领袖和共产党,导致人们思想混乱的情况,既要像战士一样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始终站在党和人民事业的立场,与这些错误思潮作斗争;也要像调音师一样善于校声、把握音调,科学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讲究策略引导舆论方向。

三、总结经验,在推动学习教育转化上做模范

一是深化“走转改”,善于发现典型。要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指导实践,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继续深化“走转改”,在深入报道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及时发现好苗子、好经验、好典型。

二是坚持“三贴近”,及时总结典型。既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优势,关注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也要利用好新兴媒体,把握好“时、度、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鲜活的典型经验总结出来。充分发挥媒体人的职业敏锐性和党员的政治敏感性,以对党的忠诚和职业的敬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把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的典型经验总结挖掘出来,把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典型经验具体化、形象化、可视化,让大家学有典型,做有榜样,行有标杆。

三是做到“接地气”,全面推广典型。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推广典型、引导舆论、宣传鼓劲的作用,用人民群众熟悉的语言,联系群众身边常见的事例,反映客观真实的“两学一做”典型事迹,宣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讴歌他们献身党的事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运用创新理念,主动研究不同受众的需求,采取多种形式推广典型经验,增强新闻舆论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版本图书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