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青年党员教育管理路径

探索青年党员教育管理路径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指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尤其是要注重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青年党员群体是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青年党员教育管理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基层党校作为青年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与渠道,每年承担着培训党员发展对象的任务,必须不断探索做实做好青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基层党校应立足青年党员教育管理实际情况,以实现“三度”为目标,以完善培训考核方式为抓手,提升青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效。

提升教学质量高度。基层党校可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和毗邻省市党校等培训资源,在部分教学单元中采取外聘教师、合作办学、单元外包和异地培训等方式,借助专业力量优化课程质量。如可探索联合办学和第三方机构办学形式,形成多阶段培训。各个阶段又可分别对应理论学习、能力教育、党性锻炼,契合青年党员岗位工作之需,使课程质量得以有效提高。

拓展教育渠道宽度。对青年党员开展教育培训需要融合时代发展特征,研究和把握青年党员干部成长规律,在教育培训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因此,基层党校应针对青年党员思想活跃,文化素质高,接受新知识、新事物能力强的特点,及时创新青年党员教育培训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课程,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渗透力。在本校基础硬件不足的客观条件下,基层党校可以向上借助教学资源,即向上级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借用各类情景、实训教室;向外拓宽现场教学点,向外部扩展课堂教学。

推进实践锻炼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青年党员的培养既要重视理论教育,也要强化实践锻炼,必须坚持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可探索青年党员干部“三段式”培训模式,即党校集中学习、农村实践锻炼和艰苦岗位体验三个阶段。学员在党校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教育,深入农村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实践锻炼,到环卫绿化艰苦岗位和信访、环保等执法部门及窗口单位工作一线进行岗位体验,能够比较有效地增强党性修养和为民服务的本领。

完善青年党员培训量化考核方式。教育培养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并严格执行科学的培训考核体系,督促青年党员产生学习压力和动力。考核要注重“三个结合”原则,即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培训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同伴考核相结合,对青年党员在校、在岗锻炼期间表现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归入其人事档案。可以通过过程记录、民主评议、笔试、答辩等具体方式,形成量化考核机制。可开展党性分析“六步法”,即专题动员、党性考察、撰写材料、专家初评、学员互评、现场点评6个步骤,按一定比例将专家评分、自我评分和学员互评折算出最终成绩,实现党性分析的闭环管理,为定性考核提供科学依据。

(作者单位:上海市金山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