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三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三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5月1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升级的强大引擎,更是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制胜利器,因此党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如何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里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突出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来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来重塑经济增长的动力,转变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方式,它关系全局、关系长远。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政策。一方面产业政策要准。对于传统行业,要通过盘活其现有存量资本,该淘汰的淘汰,该兼并的兼并,该出局的出局,从而使得优质企业得以发展,提升产业层次,进而稳定经济增长,顶住下行压力,同时使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社会政策要托底。在进行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企业的兼并重组导致一些企业人员下岗,以及涉及下岗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因此社会政策还要进一步托住底。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二力合一。供给侧改革要达到的目的,一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二是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因此推进改革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一方面遵循市场规律,善于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政府要勇于承担责任,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勇于担当,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同时建立能激励创新和创业的体制,实现奖优罚劣和优胜劣汰。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