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省委常委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习近平同志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对新闻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顺应媒体发展趋势,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必须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伟大时代需要唱响团结奋进的强音,崇高事业需要聚合正确舆论的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科学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科学把握政治属性和传播属性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本质属性的深刻阐述。本立而道生。在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属性和传播属性中,政治属性是本质属性,决定着新闻舆论工作为谁服务这一根本方向;传播属性是功能属性,决定着新闻舆论工作的手段运用。只有科学把握政治属性和传播属性,才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政治属性彰显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要求。科学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属性,就要把新闻舆论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全局中去认识。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深刻揭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属性。新闻舆论是左右人心的关键力量,好的新闻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科学把握自身政治属性,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更好发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作用。

传播属性体现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功用。新闻舆论工作要有正确立场,而正确立场必须通过遵循传播规律、注重传播艺术、提升传播效果来体现,这就要求我们科学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属性。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要用心用情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增强新闻舆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受众爱听爱看,最大限度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信心,发挥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功用。

在统筹政治属性和传播属性中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属性和传播属性具有内在一致性,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仅仅强调传播属性,新闻舆论工作就可能偏离正确方向,难以有效完成职责和使命;仅仅强调政治属性,新闻舆论工作就难以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实践中,每一个个体对新闻舆论的接受都存在客观经验积累与主观认知水平上的差异。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掌好罗盘。我们讲传播属性,也绝不是要弱化舆论导向,而是要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把握好时度效,让传播方式更加适应人们的接受习惯,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艺术性。

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问题,关乎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和立场,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为新闻舆论工作在新的舆论格局中更好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指明了方向。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坚持党性,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不可动摇的大原则。新闻舆论战线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理直气壮讲党性,尽职尽责为党立言,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要深刻认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新闻舆论战线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扬俯下身子、深入一线的务实作风,真切感知民情冷暖,深刻感受时代脉搏,从基层中发现线索、挖掘新闻,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同时,要看到人民群众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新闻信息诉求,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人民性体现在党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坚持党性,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有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坚持人民性,新闻舆论工作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要始终不渝贯彻政治家办报的要求,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