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福建"十三五"水利建设规划:福州防洪标准要达100年~200年一遇

摘要:《规划》的目标包括,通过加强城市内河排涝设施建设,设区市的旧城区达到1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新城区达到2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县(市、区)旧城区达到5年~10年一遇暴雨不漫溢,新城区达到1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23亿立方米以内。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全省新增供水能力21亿立方米。建设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6%以上。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十三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开始实施,明确福州市城区防洪标准达到100年~200年一遇,其他设区市达到50年~100年一遇,县级城区达到20年~50年一遇。

城镇供水水源地

水质要全面达标

《规划》的目标包括,通过加强城市内河排涝设施建设,设区市的旧城区达到1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新城区达到2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县(市、区)旧城区达到5年~10年一遇暴雨不漫溢,新城区达到1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23亿立方米以内。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全省新增供水能力21亿立方米。建设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6%以上。

《规划》提出,积极推进福州防洪分洪及生态补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连江敖江、福清龙江等独流入海河流防洪治理;加快实施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罗源霍口水库等工程,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发挥效益;积极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及湖库连通工程等重大项目由中央立项,加快闽江北水南调沿海大通道前期论证。

一批水利工程时间表排定

《规划》还公布了一批列入福建省“十三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滚动管理项目库的重大项目,其中不少与福州有关的项目已排定时间表。

福州防洪分洪及生态补水工程将建设分洪通道30公里、截洪坝12座、水闸21座、排涝泵站14座等,建设年限为今年至2020年,总投资60亿元。

闽江防洪工程将建设堤防662公里,建设年限从2013年至2022年,总投资110.6亿元。

重要独流入海河流防洪治理涉及敖江、龙江等,建设年限从今年至2025年,总投资124.76亿元。

海堤建设将强化加固病险海堤、新建海堤112公里,建设年限从今年至2025年,总投资98.96亿元。

罗源霍口水库工程建设总库容2.56亿立方米,建设年限从今年至2020年,总投资17.34亿元。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引水流量将达32立方米/秒,引水线路190公里,建设年限从今年至2018年,总投资68.5亿元。

闽江北水南调沿海大通道将建设输水线路252公里,引水流量60立方米/秒,总投资151亿元。

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涉及福清东张等7处,总设计灌溉面积296.31万亩,建设年限从2011年至2025年,总投资28.89亿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