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齐:立足本土融入实践才能做好“中国学问”

胡宇齐:立足本土融入实践才能做好“中国学问”

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呼唤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足本土、自主生长,深度融入中国实践,积极发展文明成果,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解码中国,读懂西方道路之外的另一种可能,其意义并不限于一国,而将惠及整个人类文明。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在5月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开篇即点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有巨大的引领作用,这早就为我国发展历程所证明。

近代中国,山河破碎,受尽屈辱。中华儿女上下求索,各种道路都探求了碰壁了,各种主张都出场了破灭了。多少英雄饮恨苍天,多少豪杰壮志难酬——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如东方日出般,照亮了民族救亡、国家重生的道路。

30多年前,体制僵化,缺乏活力。如果再不改变,继续从本本出发,我们国家就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幸好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辩清了思想路线,在风雷激荡中解开了民族复兴的关键密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足以给人启迪。回望业已走过的道路,每一次契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创新,都会引领我们的事业进入新的天地。而事业前进的每一步,也都呼唤着理论创新。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样的历史阶段,呼唤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足本土、自主生长,深度融入中国实践,积极发展文明成果,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一项前无古人的实践,对于理论创新、学术繁荣而言,既提供了空间,也提出了要求。中国的模式,“激发了世界关于制度的丰富想象”;中国的现实,击碎了“历史终结论”等理论预判;中国的发展,早就超越了西方经验、理论和话语的阐释能力。实践证明,西方对中国的预测几乎都是错的。经过金融危机的萧条、颜色革命的混乱、难民危机的伤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西方哲学社会科学解决现实能力的问题,转而寻找新的“解药”。理论空白亟须研究填补,人类发展需要理论引领。解码中国,读懂西方道路之外的另一种可能,其意义并不限于一国,而将惠及整个人类文明。机遇与挑战交织,构建中国式话语体系正逢大好时代。 

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能否在中国大地上寻找到更温和、更包容的智慧,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们能否认识到中国的独特性。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中国人必须用我们自己的头脑进行思考,并决定什么东西能在我们自己的土壤里生长起来。”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不必讳言,“西方中心论”还颇有市场,很多理论工作者仍是西方话语体系的囚徒。所谓“西方概念的流行并不是因为它好,而是因为强。”若是一味削足适履,以西方话语解说中国现实,甚至认为中国处处不如别人,无疑是南辕北辙。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做好“中国学问”,应当成为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立场与追求。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体现继承性、民族性,首先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将之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参差不齐,不同群体诉求多样,所包含的实际也必然是多层次、多维度的。在这样的语境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们必须以更广的视野,更深的程度,走进田野,融入人民,回应好时代课题和人民需求。中华文化绵延数千年,我们脚下的土地,曾经孕育出儒家的仁政、道家的思辨,长期在世界文明发展历程中独领风骚,至今仍散发着光芒。从中汲取文化养分,“师古而不泥古”,哲学社会科学才会拥有厚重的民族底色。

哲人说,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从热火朝天的广阔实践里,从致力复兴的民族壮歌里,当代人能否寻找到解释当下、启发未来的思想?能否让中国读懂中国,让世界读懂中国?能否继续在种种约束条件下,探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通往理想境界之路?我们孜孜以求,我们翘首以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