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 强举措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学讲话 强举措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摘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全面系统、精准管用,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中重要地位的高度重视。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全面系统、精准管用,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这篇纲领性文献,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24be05e289de18a753f905

图:2016年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要把导向。哲学社会科学,解决的是人的思想和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层面的问题,属于上层建筑范畴。越是上层建筑,越容易发生标准不一、观点相左的现象。英国有句谚语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待社会问题都有自己的独特看法。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也是多种理论、思潮、学说层出不穷,这在客观上来说是件好事,可以使得各种思潮相互交融、相互启发。但是,我们要注意,面对各种思潮各种观点的交流交融交锋,万万不可“雾失楼台、月迷津渡”,要把住导向,坚定信念,大方向不能迷,主心骨不能丢。那么,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大方向”和“主心骨”是什么呢?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灵魂和根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旗帜鲜明”就是要有立场、有态度,不能含含糊糊,不能吞吞吐吐。假如说马克思主义是一面红旗,我们就要有甘当旗手的勇气和定力,“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中,不断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努力奋斗,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方法落实到哲学社会科学的每个领域。

二要促创新。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被陈旧的、错误的话语体系、概念范畴所拘囿,才能真正构建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承认的是,作为学科的现代哲学社会科学起源于西方,所以在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和教学领域,我们总会不由自主地运用西方的概念、话语,“千载琵琶作胡语”,“只为琵琶为胡器”。而我们自己的话语体系、理论范畴,相对来说,还稍显不够。这就迫切需要创新,用概念的创新突破西方某些错误思潮的影响,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然而,要注意的是,创新并非是一个人冥思苦想、闭门造车,也不能坐井观天、夜郎自大。创新是置立于时间和空间坐标之中的创新:从时间维度上说,必须继承以往优秀的传统;从空间维度上说,必须用好外国优秀的资源。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一味排斥传统文化,势必造成愚昧的荒诞;一味排斥西方文化,也势必走入保守的泥潭。我们要构建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适应时代要求、引领世界潮流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所以必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在创新中确保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三要建平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绝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相比于自然科学看重试验,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特点更在于交流。俗话说“真理越辩越明”,历史上确实有很多思想家都是通过和人辩论丰富发展自己的思想体系。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就经常走到大街上跟人辩论,他的很多哲学名篇以及很多重要的概念,都是通过辩论体写成的。无独有偶,我国先秦思想家庄子,也经常在文章中写到他和惠子、列子、孔子的辩论。而南宋朱熹与陆九渊的“鹅湖之会”,则更是中国哲学史上一次大论坛,堪称典范的学术讨论会,不但首开书院会讲之先河,还为程朱理学的进一步发展和明清两代思想的演变产生了很大影响。因此,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多创造机会,多搭建平台,比如举办各种座谈会、研讨会、专题沙龙、学术论坛等,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够交流起来,得到思想的碰撞。除了交流平台之外,还要用好报刊台网等各种媒介、各种阵地,搭建哲学社会科学的展示平台,让哲学社会科学好的成果不至于埋没书斋。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