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强:对网上虚假高校 当重拳整治

王胜强:对网上虚假高校 当重拳整治

高考将至,一份由某网站发布的“野鸡大学”名单再次引起网友关注,并呼吁政府予以强力整治。

所谓“野鸡大学”,主要指那些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其名称与正规大学高度相似,其网站挪用正规高校简介、盗用图片文字、粘贴各种教育类新闻,同时还借助社交媒介发布信息广告,甚至直接租用正规高校场地,极具欺骗性。他们或兜售虚假文凭,或许以安排就业,千方百计欺骗考生钱财,扰乱了正规教育秩序,侵害了社会诚信,污染了网络空间,浪费了受骗学子的宝贵时间和金钱,社会危害极大。

“野鸡大学”泛滥,一方面是由于文凭至上、学历崇拜的传统观念衍生出对假文凭、假学历的畸形市场需求,部分落榜考生上大学的渴望又为其提供了生存土壤。而铲除其滋生的社会土壤需要的社会进步和观念转变是个长期过程,难以一蹴而就。另一方面,“野鸡大学”创建网站行骗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即使被曝光,也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致使监管、查处难度较高。而且许多网站的服务器设在境外,域名注册方便,这也使得教育部门和网监部门难以监管。

教育部门也采取过一些措施,如定期公布正规高校名录,帮助社会鉴别真伪,但由于缺乏针对“野鸡大学”的直接强力打击,效果并不明显。下一步有必要多管齐下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建议由教育部门联合公检法、宣传部门、网监部门等,通过更高层次统筹指挥、多部门联合行动,集中力量分批次打击,形成对“野鸡大学”的持续高压态势。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介充分曝光其行骗手段及社会危害,抓住高考等关键节点,着重加强对考生、家长的宣传,使其提高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同时可效仿民政部门公布山寨社团名单,由教育部门定期直接发布“野鸡大学”名单,这比由非官方网站发布更具公信力及震慑力,从而令其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