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对中国国情理解深刻且具有全球视野的政治家”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对中国国情理解深刻且具有全球视野的政治家”

摘要: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一个世纪不是延续100年,而是60年,5个十二生肖的循环。在一生中度过了这样的一个世纪后应该更多地改变,重新审视,重新开始。对于习近平来说,其人生新世纪的来临差不多与其开始新的政治生涯同步。

主政浙江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党内最高领导层的新老交替。早在邓小平时期,就建立了严格机制,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能超过两届,任职时间不能超过10年。由邓小平推荐的领导人江泽民10年任期期满之际,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推选胡锦涛担任党的最高领导人。在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前,全国党政系统发生了剧烈的人事变动。习近平于大会召开前一个月被任命为浙江省委副书记和代省长,这预示着他已被列为领导集体的后备人选,而在党代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同样也证明了这一点。十六大后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后,作为第二把手的习近平随即担任浙江省的一把手。

浙江坐落在繁华的沿海地区,南部毗邻福建,其人口更多,有5500万人,面积相对小一些,有10.55万平方公里,GDP居全国第四。浙江自古便被称作“鱼米之乡”。关于传统商品,我想补充的还有丝绸和茶叶(在众多名茶中“龙井”尤为突出),而主要工业产品则包括纺织、化工、机电、建材和食品等。作为沿海省份,浙江的宁波、舟山、温州等地拥有全国闻名的大型港口。浙江以自身的美丽风光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外游客。也许是因为这里有中国最美城市杭州,还有几十个奇迹般保存下来的具有中世纪风貌的河边古镇。沿着这些河道,古时候人们可以把内地的稻米、盐等商品运到大运河(起自杭州终到北京)。浙江人操着各式各样的吴越方言,甚至连邻近地区的人也常常不能立即听懂对方说什么。有着丰富海鲜佳肴的浙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而杭州的美女也很有名。

习近平到浙江任职时已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者。他在哪一级地区都干过:村、县、市、省。他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适应”新工作的方法:首先通过走访、会见、座谈全面了解情况,然后制订长期行动规划。

“适应”浙江的第一阶段用了约一年时间。习近平虽然在内陆腹地长大,但早在福建工作时就爱上了海的辽阔、海的空气和海的富饶。当然,他知道在浙江以及其他沿海省份,尖锐的问题是地少,70%为山地。全省海域面积比可耕地面积多近1倍。

2002年12月推出的“建设海洋经济强省”规划,启动对数千个岛屿、数万个适宜水产养殖的海湾和浅滩的开发。海洋板块的经济增速每年接近20%,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超过8%。随后,习近平在2003年7月提出了“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同时,2003年2月,在浙江省报《浙江日报》开辟《之江新语》专栏。到2007年,在此专栏上共刊载了232篇短论,涉及各个专题。可与现在中国网络上的“微博”比肩。专栏创始人习近平被称为“中国第一博主”。文章作者注重评论,文章结构简洁明快、逻辑严谨、始终围绕实际问题——从土地私有化到高考落榜中学生自杀等。

“浙江国”最显著的工程项目莫过于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大桥长35.7公里。大桥将上海和宁波港之间的车辆行驶距离从400公里缩至80公里,行驶时间从4小时缩至1小时。无需解释,这项奠基于2003年、竣工于2008年的工程项目不仅具有经济意义,更具有人文意义。习近平认为大桥的建设能实现“八八战略”中的关键一点。他投入大量精力,从北京“拿下”了必要资金,同上海市政府协商大桥的路线。这座钢桥无论是从空中,还是从太空中都清晰可见。桥梁建成后,很快就被列入世界十大最美丽的桥梁之一,并在几年内保持了世界最长跨海桥梁的纪录。

在陆地上,新书记的成绩也非常显著。习近平于2003年开始实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计划,以缩小城乡差距。截至2007年,农村地区已经有了市政公共设施,三分之一的农村得到整治,三分之二的农村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和回收制度。2005年浙江环境排名全国第一。此外,社会治安体系得到了可靠保障,在2006年的调查中,95%的受访浙江群众对其社会治安表示认可。浙江成为中国最安全的地区之一,可持续发展潜力排名升至全国第四位,人均年收入接近4000美元。总之,“浙江五年”成为习近平取得突破性政绩的时期。这个时期持续到2007年3月,直至习近平突然调任上海。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