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中国经济特区的奠基人(4)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中国经济特区的奠基人(4)

摘要:在史诗《复兴之路》的纪录片中,有一段出现了习仲勋。有时配角会超越主角,以自己简洁的对白、不多的动作和特色鲜明的行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我坚信,还会有历史学家和作家写有关习仲勋的书,会拍有关他的电影和电视剧。在所有这些作品中,他会当之无愧成为主角。

※ ※ ※采访伯尼·柳教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教授、经济学博士)

尊敬的柳德米拉·德米特里耶芙娜女士,您曾见过中国杰出的国务活动家习仲勋。当时是怎样的场景?您还记得当时的一些事吗?

以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于1959年8月抵苏。代表团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苏联在重工业领域的先进技术,以确定中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代表团成员包括煤炭和冶金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的领导。除了在莫斯科与部委和科学技术委员会见面会谈之外,代表团按计划还要参观几个城市的工业企业。在图拉,代表团考察了连续浇铸钢的工厂,顺道参观了位于雅斯纳亚·波良纳镇的托尔斯泰庄园。在基辅,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领导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成员。习仲勋和他的同行者主要是对冶金、机械制造、煤炭工业感兴趣。

中国代表团返回莫斯科后还有广泛的文化考察活动,包括参观莫斯科大剧院、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中心等。捷克斯洛伐克驻苏联大使邀请代表团参观了当时在莫斯科举办的捷克玻璃展。这里还有个有趣的故事。该大使曾在北京担任过商务代表,与习仲勋认识。参观结束后,他问习仲勋对玻璃展的印象,习仲勋回答说:“非常棒,像龙宫一样!”当时非常高兴的外交官高声地说:“是的!是的!我知道龙宫这个最美的宫殿!”但有趣的是,龙宫只存在于小说《西游记》中且位于海底……

访问结束后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著名的顿巴斯煤炭工业领导人扎西亚吉科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招待会。9月初,习仲勋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答谢招待会。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苏联领导层以及代表团成员在工厂、街头遇到的普通民众对中国代表团的热情友好。同时,习仲勋也表现出他的友好态度。他几乎总是面带微笑,说话尽量用短句子,以便译员翻译。和他一起工作很轻松、很惬意。我也要指出习仲勋很有文化修养,举止优雅。代表团的所有成员都穿同一样式的华达呢灰色外套。但这外套穿在代表团团长的身上,就像天生贵族穿的最时髦的服装。

2013年3月您作为七名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之一参加了与习仲勋之子习近平主席的会面,您的印象如何?

是的,天意如此,在那些事件过去54年后安排我和习仲勋副总理的儿子——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会面。在习近平就任后首次出访莫斯科期间安排他与几位中国问题专家会面。我马上就注意到了两位国务活动家的相似之处:同样的身材,只是儿子比父亲略高,同样和蔼可亲的面容;对交谈者的同样目光,这种目光只有文化素养很高、有巨大内在力量的人才有。

当有人向习主席介绍我们,他得知我很多年前曾是他父亲习仲勋率领的中国代表团的翻译时,他说:“这是天意。”在同中国问题专家交谈时,习近平讲述了自己父亲的生活经历,强调父亲是他生活上的高尚楷模,他说:“我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要满怀敬意地将其举起。”

在2013年12月2日俄中友协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举行习仲勋诞辰100周年的纪念会上,当得知2001年父亲88岁生日时习近平给生病父亲的拜寿信中的“儿子的誓言”时,我们的内心深处受到了触动。他对生病的父亲说,儿子保证要用毕生精力来完成父亲为之奋斗的目标,忠于职守,谦虚谨慎,关心家庭与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访问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不久以前出访俄罗斯——父子作为伟大中国的使者的出访之间,无疑存在着极大的继承性。他们的目标就是发展和深化我们两国、两国人民的合作和睦邻关系。我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在践行中国梦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