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人民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方针政策。在我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是任何一个利益集团的代表,而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利益的代表。因而能够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和要求,正确把握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制定出正确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到使全社会、全民族利益的最大化。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正反两方面经验,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回顾中国民主建国会走过的70年来的光辉历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在70年的发展壮大中,中国民主建国会形成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品德;矢志不渝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一路春风、凯歌高奏的政治操守和引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的成果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人民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方针政策。在我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是任何一个利益集团的代表,而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利益的代表。因而能够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和要求,正确把握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制定出正确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到使全社会、全民族利益的最大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条道路有利于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在运行中既能够反映人民群众中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呼声,又能够从全局出发将人民的各种意见集中综合起来,使国家的法律与政策能够兼顾各方利益,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地协调人民内部的局部利益、个别利益与整体利益、根本利益。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总结和深刻理解这一光荣历史和光辉道路,是为了铭记历史,继承传统,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中国民主建国会必须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民主建国会要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到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最好的制度安排,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和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牢牢坚持。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格局中的参政党之一,我们尤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近代政治文明转型的历史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是世界政党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它将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与参政党各民主党派依法参政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一制度根植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发展的深厚土壤,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民解放斗争的光辉实践,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这一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能够充分吸纳各党派、各阶层、各界别的意见,集中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实现广泛民主和集中领导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政治制度。它不同于西方的竞争式民主,它强调以民主协商代替竞争冲突。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不是彼此倾轧,而是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上协作、共同奋斗。这是从根本上避免了政党攻讦造成的政局不稳和政权频繁更迭,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社会内耗,维护了政治和谐稳定与国家长治久安。实践证明,唯有这一制度能够保持我国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对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自觉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国际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利用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渗透和颠覆活动,其目的是要用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取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用两党制、多党制和议会制代替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转轨到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来。因此,我们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民建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在新民主革命时期,民建老一代领导人胸怀救国理想,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探求中国民主发展之路,历经长期革命斗争和艰难探索,深刻认识到,只有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才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从而毅然决然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患难与共,为新民主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民建老一代领导人经受“文化大革命”的考验,立场坚定、信念坚决,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以来,民建老一代领导人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因此,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要回顾和总结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在经历重大历史实践过程中形成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传承和弘扬民建老一辈领导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从老一辈领导人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民建应有的贡献。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长卷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并肩战斗,共同谱写了一段人间佳话。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必将继续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信念接受领导,恪尽职守诠释责任,开拓创新履行职能,奋发有为发挥作用,尽智竭力再创佳绩,不断开创民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