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制度支撑

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制度支撑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注重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积累了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

国家治理事关国家兴衰、社会发展、人民福祉,是世界各国执政党和政府最为关心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适应国家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放眼世界,总揽全局,运筹帷幄,直面问题,通过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全面推进党、国家、社会各方面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成熟制度支撑。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依法治国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事业推向新境界。

首先,加快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其总目标就是通过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两年多来,先后召开24次会议,审议100多份重要文件,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顺序,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一是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信用监管制度和平台建设;增加公共服务投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深化国有企业、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收入分配制度、土地制度等领域改革,推动经济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来龙去脉、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三是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并就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文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

四是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通过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一系列改革部署和举措为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奠定了制度基础。

五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央深改组通过的《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等文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我国的生态建设重大制度。用制度来保护环境,找准了推动环境问题解决的切入点,是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飞跃。

其次,构筑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框架体系。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和公认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两年多来,中央深改组共审议20多份涉及司法改革的文件,一系列推进司法体制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密集出台,进一步彰显法治权威,发挥法治力量,完善法治实践,塑造法治信仰,使全面依法治国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引领。

最后,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持续强力肃贪反腐到制约监督权力的制度建设,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在“严”字上铆足力气、下足功夫。近三年中央制定出台了四十多部管党治党方面的党内法规,其中仅2015年就出台了19部,教育严、标准严、执纪严、惩治严、制度严,一张严密的制度之网已经结成。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