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就是一种市场刚需加品质

互联网+就是一种市场刚需加品质

5月21日,国内首份网络消费指数报告出炉。据悉,上月,江西省网络消费指数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排第11位。该份网络消费指数报告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蚂蚁金服共同发布,涉及21个行业、337个城市、4.5亿用户的网络交易数据。据统计,2011年1月,江西省网络消费水平指数基期值为98.51。2016年4月,江西省网络消费水平指数最新值为107.81,月均增长率为0.14%。

这个数据一出来,我专门到一家江西影响力电商平台调查,也跟该公司负责人会谈,问问当前市场情况是不是这样,为什么许多公司搞互联网+很难加得起来,这里面的原因是什么?他说,骗子公司太多啦。说句不好听的话,一些公司真的是满世界在骗,直到骗不下去为止!

随后,我又到原来很是红火的几家经营公司,发现真的是这样,有几家搞资本运作的公司,以及加盟形式的店铺,要么转手了,要么搬走了。特别是一些小额信贷以及互联网金融公司,大多数是经营不善关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5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营造有利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

为此,我认为:可以预见到这种共享经济发展平台与营运模式以及这种大时代发展下的互联网+的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新兴产业,就是一种类似于国有企业、央企以及PPP公私兼容资本运作的经济体。这个市场起来了,肯定是另一个市场要下去一点,要主动让出一点!由此,可以看到,央企不改革不行啦。尤其被动改,不如主动出来改革。当然,这种改革要真改,不能是假改革,也不能是自欺欺人的改革!

央企怎么改?最主要是从市场发展中找到一个出路、一个突破口。从新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就看央企有没有整合共享经济的能力。这是一个重要方面。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就是按原有产品来生产适应市场需求,还是要下功夫,要不断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努力。

而一些搞互联网+营运平台的老总也趁机发问:问题是央企搞互联网+加在何处,他们能不能抓住一些机会,由此发展起来,而不是大谈说搞共享经济的好处以及必要性。那么,央企的互联网+发展肯定是根据“瘦身健体”这个总原则要求而进行的。也因为搞互联网+,所以,也就可以运用这些大数据平台把中间的管理阶层压缩3-4个层次。

那么,互联网+到底加在何处?据央企而言,不仅仅是把握一个行业发展趋势、时代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的问题,而且要抓好刚需,激发出新的未来转型升级市场刚需,这一点很重要。这方面不仅仅是针对消费,而且要积极开展制造革新、流程优化以及生产服务优化。

从城市管理而言,不仅仅是搞城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等,而且要积极维护原来基础设施,使之使用寿命不断延长,并且大降成本。就这方面而言,政府政策管理以及相关市政工程建设维护需要革新。比如:武汉市武昌区近日开展的“整治非法码头”中的一次拍卖活动引发争议,由当地政府1400万回购的设备在拍卖时只拍出了70万,差价达到19倍。又比如,某些小区由开发商建起来之后,周边的内部小区道路却由政府大把的财政资金纳入“百条街巷工程”整治中。也就是说,本来一些工程、街道、项目不需要花钱的,由于管理不善,结果是劳民伤财,年年如此,甚至是月月如此,真的是没有办法说。对于一些企业搞互联网+也是,有些人,几乎是年年说没钱,要借钱!这样搞来搞出,有什么意思嘛,还不是变着法子在圈钱、在骗钱!

因而,有多大脚穿多大靴,搞互联网+要比过去更精密、管理更严格,而不是松松垮垮,动不动只顾要钱融资,又没有想到加到何时起来!互联网+这个加,其实是帮人们更省钱,找到更加适合的产品需求!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