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要持之以恒(2)

创新驱动发展 要持之以恒(2)

【启示与思考】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也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实践证明,一个人才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因此,贯彻落实《纲要》要求,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充分释放人才的创新活力,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真正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擎作用。

从思想观念层面来说,要着力破除“官本位”、“任人唯亲”、“求全责备”等影响和制约人才发挥作用的陈腐观念,克服用人上唯学历、唯职称、讲资历等陈规陋习,以发挥人才创新驱动的潜力、价值为目标,坚持唯才是举、机会均等,“举大德,赦小过”,对开拓创新的人才,容忍其缺点,宽容其失败。特别是对于那些善于独立思考、勇于标新立异,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的角度、方法常常新于众人、高于众人的创新型人才,更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

从体制机制层面来说,要打通束缚人才创新的“堵点”,理顺政府、市场、社会和用人主体关系,消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人才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益,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尽情挥洒聪明才智。要突出创新驱动导向,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尊重和实现人才创新创造价值,保障人才合法收益,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

从环境氛围层面来说,要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坚持对人才的团结教育引导服务,积极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政策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制度环境。要为创新创业人才想方设法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他们才有可能超越前人,不断以新成果推动创新驱动新发展。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