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荐阅读的经典文献

习近平推荐阅读的经典文献

摘要:从公开信息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材《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等书籍资料中梳理可知,习近平曾多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党内经典文献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等。

今年2月,因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一个重要批示,一篇写于67年前的文章备受瞩目——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收录于《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就学习这篇著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党内经典文献。从公开信息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材《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等书籍资料中梳理可知,习近平曾多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党内经典文献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等。

这些经典往往穿境越世,具有真理性的力量,足以鉴古知今、资政育人。

1、重温党内重要文献

据公开信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要求党员干部重温的第一篇重要文献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谈到“两个三十年”问题时指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建议大家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找出来再看看。”

这份党内重要文献是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当时,邓小平对起草这份文献讲了三条中心意思。第一,也是最核心的一条,是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第二,对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出公正的评价。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

无疑,当年制定这份党内重要文献,作用之一即为统一党内思想,尤其是统一党内对“文革”、毛泽东个人以及毛泽东思想等的认识和评价,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

习近平要求重温的另一份重要文献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时隔不久,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到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时,引用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十一条指出:“在我们的国家中,人们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尊卑贵贱的分别。谁也不是低人一等的奴隶或高人一等的贵族。那种认为自己的权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思想,就是腐朽的封建特权思想,这种思想必须受到批判和纠正。共产党员和干部应该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

他进一步强调,“说得多么深刻啊!建议大家把这份文件找出来重温一下。”制度是反腐的治本之源,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是杜绝腐败的根本性措施。《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制度建党的重要一环。

习近平要求重温的新一份重要文献是文章开头提及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1949年3月13日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的一部分。在这篇文献中,毛泽东提出了党委会工作的12种方法,即“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两种界限”。

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张太原认为,这12种方法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一般要求,又体现了中国作风和中国方式。从那时到现在已过去半个多世纪,虽然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毛泽东同志这篇文章的基本思想历久弥新。

按照中央组织部的相关通知,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工夫,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有专家分析认为,习近平要求重温这几篇党内重要文献,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用意是很深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