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荐阅读的经典文献(3)

习近平推荐阅读的经典文献(3)

摘要:从公开信息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材《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等书籍资料中梳理可知,习近平曾多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党内经典文献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等。

3、学习毛泽东重要著作等

如何“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

毛泽东的重要著作,包括《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习近平要求,这些篇目需要反复精读。

《实践论》和《矛盾论》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两篇代表性著作,对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作出了哲学总结。

《论持久战》则是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中国革命形势,确定方针,是战略思维的典范。《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全面考察了中国的历史、现状和基本国情,深刻论述了中国革命道路的独特性。

《新民主主义论》系统总结革命经验,全面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矛盾的问题》,集中体现了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安排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因此,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追根溯源。

除了党内经典文献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外,习近平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还包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历史等。

据《习近平党校十九讲》,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在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提出,领导干部普遍应当读下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在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进一步提出,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

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作为古今中外文化精华的传世之作,思考和表达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蕴涵着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大道理。这方面的典籍《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资治通鉴》、《盐铁论》、《官箴》等,无不包含着修身养性、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

习近平还强调,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学一些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知识,特别要深入学习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深入学习世界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得到启迪。

比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吸收了传统中国“民本”、“富民”、“不循古”、“法制”、“贤人政治”等思想,汲取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中产阶级、打破中等收入陷阱、法律治国、政党兴衰的历史经验。

无疑,读历史,有助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同时避免一些历史错误重演。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