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相传的家国情怀——名家后人谈家风建设

世代相传的家国情怀——名家后人谈家风建设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华民族历来讲究修身养性、家风传承和家国情怀的关系。治国从治家开始。修身齐家是基础,而家风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不能忘却的革命家风

一个社会的家风如何,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如何,不仅是衡量这个社会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且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庭既可以是事业成功的保障,也可能成为心理防线的短板。领导干部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们都严于律己、律亲,保持良好的革命家风。

在工作中,他们孜孜不倦、矢志向学,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生活中,他们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搞特殊化;在教育子女方面,他们告诫子女要读好书、做好人。

曾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的陈云同志,便是其中的典型。

不占公家便宜,不搞特殊化,是陈云家风的一大特色。陈云给家人定下了“三不准”:不准搭乘他的车,子女不准接触他看的文件,子女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他还特别交代,孩子上学不许搞接送,不许搞特殊化。在公与私的问题上,他自己分得很细微很分明,不仅自己绝不拿公家一针一线,也严格要求家人、亲属公私分明。

陈云的长女陈伟力后来回忆说,小时候有一次家里人拿回来一篮子苹果,可能是没有交钱的。陈云知道以后,问了来历,得知是从服务处拿来的,非常生气,说:“你这不是占公家的便宜吗?马上送回去!”

“父亲总是严守国家的规定和纪律,这就是他的为人和他的作风,也给我们很深的教育。”陈伟力说,“不能因为你是一个领导人,或者是一个有权力的人,你就可以随便去用这个权力,这是不可以的。”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