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相传的家国情怀——名家后人谈家风建设(2)

世代相传的家国情怀——名家后人谈家风建设(2)

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父亲工作总是很忙,我们家里也没有成文的家风家训,但父亲的言传身教、他为人处世的方式,对我们这些孩子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81岁的吴威立老人说。

吴威立老人的父亲,便是新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

吴波生前曾两立遗嘱,去世后要将住房归还财政部,并且要求组织不要照顾其家人,身后也只留下几万元遗产。他从不利用权力为子女谋利益,4个孩子自食其力,也从未从父亲身上得到什么好处。

吴波对家人的严格要求,也被4个孩子继承了下来。据吴威立介绍,吴家孙辈里,全都是自食其力。

正如《世说新语》里记载的这样一则关于东晋一代名相谢安的故事:谢夫人教育孩子,有一次她问谢安:“怎么从来没见到你教育孩子?”谢安回答道:“我总是用我自身来教育孩子。”

对此深有同感的,还有谷文昌的女儿谷哲芬:“父亲很少说教,也没留下什么家书、家训,他的教育是身体力行展现的。”

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四有”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为世人所称道。谷文昌对待子女素来严格,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他的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甚至政策允许的事,他也不为子女“争取”。

“父亲他不是不关心自己的儿女,而是他心中还有比亲情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党性原则。在亲情与原则的天平上,父亲总是选择后者。”谷文昌的小儿子谷豫东说,“父亲的一生,没有给我们留下金银财宝,但他留下的那些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代代相传,永不相忘。”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