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摘要:6月19日,共产国际书记布哈林向大会作报告,阐述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和形势等问题。20日,瞿秋白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报告系统地总结了1925年至1927年中国革命运动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党今后的任务。

为了系统地总结大革命的经验教训,批判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盲动主义的错误,明确新时期革命的性质和任务,自党的“八七”会议之后,经过将近一年的酝酿和准备,中国共产党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召开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于当时严重的白色恐怖,在国内召开这样的大会是有困难的。因此,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大会的会址安排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的塞列布若耶乡间别墅。

开会前,斯大林召集大会主要负责人瞿秋白、向忠发、苏兆征、周恩来、李立三等谈话。他着重谈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革命的性质,一个是革命的高潮与低潮。他指出,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不是“不断革命”,也不是社会主义革命,并以俄国的二月革命为例加以说明。指出,中国革命是处于两个革命高潮之间的低潮。

这次大会完全是秘密的。出席大会的代表,由国内秘密的分批到达莫斯科。中央在发出召开六大的通知中特别强调要选派工农分子。出席这次大会的正式代表84人,以五届中央委员委员身份出席大会者4人,指定与约请参加的代表54人,共计142人。84名代表的成分是:工人44人,占52%;农民6人,占7%;知识分子34人,占40%。代表共产党员是4万多人。

正式代表名单:广东省(19人,内包括4名非正式代表)杨殷、王灼、唐球、黎国琼、邝璧清、李立三、苏兆征、黄平、袁炳辉、甘卓棠、彭公祖、成文、梁亿才、叶发青、周秀珠、阮啸仙、江慧芳、曹更生、王备。广西省(1人)胡福田。江苏省(12人)徐锡根、郭纯志、王若飞、项英、姜永和、陈治平、朱松寿、温裕成、蒋云、温少泉、蔡畅、严朴。浙江省(5人)夏曦、钱志康、章松寿、来耀先、余驾先。福建省(3人)罗明、孟坚、许奎璧。江西省(3人)王凤飞、曾文甫、张世熙。湖南省(8人)罗章龙、陈海清、何资琛、毛简青、丁继盛、成中青、刘义、胡德荣。湖北省(7人)向忠发、祁松亭、叶开寅、法荣廷、任旭、余茂怀、霍锟镛。安徽省(1人)龚德元。河南省(2人)李鸣、徐兰芝。顺直省(9人)张昆弟、王子清、蔡和森、李占泉、林玉衍、王仲一、杨宗义、刘振德、王藻文。山东省(3人)丁君羊、郭金祥、黄文。满洲(东北三省)省(5人)唐宏经、张任光、于冶勋、朱秀春、王福全。内蒙古(1人)白海峰。陕西省(1人)张金刃。四川省(2人)刘坚予、徐活荣。云南省(1人)王懋廷。团中央(5人)关向应、华少峰、李子芬、胡均鹤、汤正清。

非正式代表名单:中央委员(4人)邓中夏、瞿秋白、周恩来、杨之华。特约代表(1人)张国焘。

指定参加及旁听代表(49人)龚饮冰、邓颖超、庄东晓、潘家辰、刘伯承、王培五、钱乃治、曾钟圣、陈学熙、瞿景白、郭寿华、邱宏毅、吴介藩、杜卓强、朱自纯、孟庆树、柳圃青、陈绍禹、沈泽民、秦曼云、郑子瑜、李培芝、胡建三、胡秉琼、胡大才、涂作潮、蔡树藩、梁鹏万、胡锡奎、饶君强、苏美一、瞿星五、高衡、潘文育、王翘、方维夏、李哲时、卜士畸、于佩贞、王兰英、谭国辅、何叔衡、刘伯坚、汪泽楷、徐特立、武兆镐、朱宝山、何秀明、华连生。

大会由向忠发主持并致词,他说:“我们大会对于过去死难的同志和其他的烈士,英勇的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应当表示热忱的哀悼,我们应当全体起来默哀三分钟。”接着,瞿秋白以第五届中央名义向大会致开会词,他说: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使中国革命“转变到一个很严重的危急时期”,“可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中国工农群众,团结于自己的周围。与国际帝国主义及一切的反革命作坚决的斗争。这一点含有很伟大的历史意义的。”他要求大会追认“八七”会议,并“希望大会全体同志能充分地发表意见,使党得以纠正一切错误。”随后,共产国际代表、意大利共产党代表、苏联共产党代表、少共国际代表、中国少共中央代表关向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分别向大会祝词。

大会主席团有21人:曾文甫、项英、徐锡根、余茂杯、关向应、向忠发、王凤飞、李立三、王灼、蔡和森、杨殷、邓中夏、胡福田、周秀珠、毛简青、王藻文、苏兆征、周恩来、瞿秋白、斯大林、布哈林。大会秘书长:周恩来。副秘书长:黄平、罗章龙。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7人:苏兆征、周恩来、王仲一、杨殷、徐锡根、李子芬、毛简青,主席苏兆征。

大会还成立了政治委员会(附苏维埃委员会),组织委员会(附章程委员会)、职工委员会、农民土地问题委员会、军事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宣传委员会、财政审查委员会以及各代表团书记联席会议。各委员会的召集人是:瞿秋白(政治)、周恩来(组织)、向忠发(职工运动)、苏兆征(苏维埃运动)、蔡和森(宣传)、关向应(青年)、周秀珠(妇女)、项英(财政审查)、周恩来(军事)、李立三(农民土地问题)、向忠发(湖南问题)、向忠发(湖北问题)、余茂怀(南昌暴动)、苏兆征(广州暴动)等。

6月19日,共产国际书记布哈林向大会作报告,阐述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和形势等问题。20日,瞿秋白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报告系统地总结了1925年至1927年中国革命运动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党今后的任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