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工作者要做报晓的雄鸡

理论工作者要做报晓的雄鸡

摘要:广大理论工作者肩负时代的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发挥好理论的构造力、解释力、说服力,进而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同化力。做报晓的雄鸡,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用真情的呼唤激发民智,与人民共同迎接崭新的世界。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历来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广大理论工作者要站在时代的前列,洞察世情国情之变,具备先知先觉,及时准确地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向人民大众传达党的大政方针,发挥理论的构造力、解释力、说服力进而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同化力。理论工作者要做报晓的雄鸡,用真情的呼唤激发民智,与人民共同迎接崭新的黎明。

一、 强化使命意识:守土有责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究竟是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的。”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领导干部要提高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等都属于理论思维。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纵观人类历史,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两个不可替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理论思维的构造力、解释力、说服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唯有崇学尚思才能固本强基。理论工作者既要沉下心去研读经典著作又要躬身社会实践,做到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做到学得精,要管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恩格斯曾经说过:“即使只是在一个单独的历史事例上发展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一项要求多年冷静钻研的科学工作,因为很明显,在这里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理论工作者站在意识形态的前沿,在对社会问题的观察、分析和解释中,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较高的理论水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可能的,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深入学,悟其精髓。

二、 增强大局意识:守土负责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读书人历来胸怀家国情怀,以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理想追求。理论工作者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坚持正确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就能取得巨大成就;离开正确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社会主义事业就要经历挫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正确分析革命的领导权、对象、动力、前途,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时期,由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片面狭隘的理解,对国情缺乏深刻的认识,没有完全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采取了一些脱离实际的政策和措施,导致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实践证明,只有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分析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才能逐步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开辟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新形势下,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转型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理论工作者要掌握科学的分析工具,明辨是非、趋利避害、做强正能量,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劲的理论支撑,让民族成长强筋健骨;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立足实际,积极回应现实关切,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原创性与主体性的理论观点,着眼于理论阐释现实、指导实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学科体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