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书记熊朝春

爱民书记熊朝春

摘要:熊朝春在汉丰街道(原汉丰镇)干了15年。汉丰是一个移民大镇,工作非常繁重。熊朝春从分管移民的副镇长到街道办主任,再到党工委书记,将全部心血倾注在移民事业上,多次受到表彰。

“熊书记走了!”

2016年5月8日,一个令人悲恸的消息,在开县汉丰街道传开。

“这么好的干部,怎么就走了呢?”居民们眼含泪水,一片悲戚。

5月11日上午,开县殡仪馆大厅,哀乐低回。

“熊朝春同志因患肝癌医治无效,于5月8日下午17时14分与世长辞,享年52岁。他是我们的好干部,是优秀的共产党员……”随着追悼会主持人悲戚的声音,上千名群众整齐肃立,默哀鞠躬。

“我的好书记啊,没有你,我孙子就活不到今天,是你让我孙子的生命得到了延续……”70岁的刘家琼是汉丰街道凤凰社区居民,孙子患糖尿病7年,靠熊朝春的帮助才得以救治并正常上学。在殡仪馆大厅,刘家琼泣不成声。

“宁可苦自己,决不误群众。”32年来,熊朝春把造福群众作为毕生追求,在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熊书记这个人,遇到难事,总是自己上,从来不得‘梭边边’!”

熊朝春在汉丰街道(原汉丰镇)干了15年。汉丰是一个移民大镇,工作非常繁重。熊朝春从分管移民的副镇长到街道办主任,再到党工委书记,将全部心血倾注在移民事业上,多次受到表彰。2002年9月,熊朝春被市委组织部、市移民工委表彰为“重庆市移民党建工作优秀基层干部”;2008年6月,被开县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3月,在三峡工程开县库区四期移民工作中荣获“个人三等功”;2014年2月,被市公务员局评为“重庆市人民好公仆”。

“你这个人呀,心里只有工作,一点都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在追悼会现场,妻子王平凤嗓子都哭哑了。

“他呀,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经常他回来,我已睡着了,早上我醒来,他又走了,我们同在一个屋檐下,有时好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王平凤嘶声裂肺的哭诉,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他这个人干起工作来,很拼!有一年他刚做了大手术,腰上挂着引流管,走路腰都伸不直,但还是坚持上班。”汉丰街道办事处原主任王清富回忆说,在最忙碌的那段日子里,他们经常通宵达旦地加班,熊朝春一样跟着熬,赶都赶不回去。

王清富说的这事,当地一些居民至今记得。

那是2005年4月16日中午,汉丰镇大林村,时任副镇长熊朝春和村干部正在研究工作。

说话间,熊朝春忽然脸色惨白,浑身颤抖。

“熊镇长,你怎么啦?”

“冷,冷得很!”熊朝春紧了紧衣服。

“你好像在‘打摆子’哦?”村支书王安树急忙找来一件厚外套,给他披上。

“过一会儿就好了,你们继续说!”

附近村民赶忙拿来两支葡萄糖,兑在温开水中,让熊朝春喝下去。

十多分钟后,缓过神来的熊朝春摸了摸脑门,又和大伙一起说开了:“丈量面积一定要细心,按规矩来,不能出丝毫纰漏……”

接下来几天,熊朝春经常无缘无故发冷,但他根本顾不上去医院,索性从家里拿来棉絮,放在办公室备用,冷得实在受不了了,就披在身上对付一阵子。

2005年4月30日,熊朝春被家人强行拉着去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他被诊断出患有肝内胆管结石,医生实施了部分肝切除术。

10天后,熊朝春佝偻着身子,挂着引流管出现在办公室。

“你还是多休息几天嘛。”时任汉丰镇党委书记李宁川对熊朝春说。

“没事,移民这一块工作,我情况最熟。”熊朝春显得很平静。

熊朝春担心别人看见他的引流管,总是小心翼翼地把引流管藏在衣兜里。

这支引流管伴了他整整4个月。

这次手术后,熊朝春的身体一直没能恢复,但繁忙的工作,让他常常忘了自己是个病人。

2007年8月,移民搬迁到了节骨眼上。熊朝春连续高烧半个月后,被妻弟强行送去重庆新桥医院。

这次入院,医生给他做了胆肠吻合术。

手术后,医生再三交代他,一定要多休息。可出院第二天,他又出现在办公室。

这些年来,熊朝春拖着病体,一直忙碌在第一线。“熊书记这个人,遇到难事,总是自己上,从来不得‘梭边边’!”汉丰街道凤凰社区党委书记任登文说。

2015年9月,熊朝春经常感觉肝区隐隐作疼。

“你不要老命啦!必须去好好检查!”一向性情温和的妻子,这一次终于发了火。当年10月11日,王平凤强行带熊朝春去重庆新桥医院检查。

“肝脏腺癌晚期。”看到这一诊断结果,王平凤懵了。

这次,王平凤没有再责备丈夫,而是选择了沉默。

2015年10月30日,不知真相的熊朝春执意出院,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5年11月19日,熊朝春又累倒了。“我去住几天院就回来!”熊朝春和同事们摆了摆手,走了。

同事们没有想到,这一摆手,竟成永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