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小今: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史小今:加强中巴媒体合作

——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综述

作为中巴建交65周年主要庆祝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5月20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办。两国媒体界、企业界百余人士出席论坛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两国媒体代表围绕“舆论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务实合作”“加强中巴媒体间信息的互通互联”等话题深入探讨,并发表见解。与会嘉宾一致认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是能够带动两国共同发展的战略,相信两国会在不断探索中展开更多的经济合作。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是吻合的,这将为中巴友谊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落点,将会给媒体做报道、讲故事提供大量素材,希望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能够多出一些内容,多出一些火花,多出一些智慧。

巴基斯坦议会巴中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德·侯赛因认为,中巴两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并且非常独特的,在当前世界经济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旗舰项目,其两条线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恰好汇聚在巴基斯坦、汇聚在中巴经济走廊。中方投资460亿美元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这对于巴基斯坦至关重要。在巴基斯坦欠发达的地区将进行更多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这些都将与中国共同进行。当今,世界经济中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21世纪被普遍认为是亚洲的世纪,中巴间紧密的合作更加凸显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地位。希望中巴经济走廊成为经济、信息和文化的走廊,将中国人民与巴基斯坦人民联系起来。此次巴基斯坦派遣了大规模多元化的代表团,代表所有巴基斯坦最优秀的媒体,与中国朋友相聚在媒体论坛,目的在于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与中国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是能够带动两国共同发展的战略,其中中巴经济走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领域展开密切合作。相信中巴经济走廊会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巨大的益处,相信未来两国会在不断探索中展开更多的经济合作。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备受瞩目之时,两国人员之间的交流也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而加深,希望两国媒体加强互联互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建立起中巴教育走廊、中巴文化走廊,为两国经济合作关系提供强大的支撑。

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教授表示,中巴两国要沟通,做到民心通、政策通,就应该推动加强媒体沟通,加强文化交流。因为经济单方面先行,容易产生矛盾,文化先行,或者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可以规避矛盾。所以,中巴媒体应该加强合作,在这方面多作宣传。目前,中国媒体关注的是结果,而巴基斯坦媒体关注的是过程,两国媒体是存在差异的。中巴媒体应该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中方和巴方都要利用媒体平台讲好各自的故事,宣传好自己。此外,他还建议中国多邀请巴基斯坦的媒体、学者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把中国的故事带给巴基斯坦人民,让巴基斯坦的政府、民众了解,然后共同来为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一个坚强的、良好的文化传媒环境。

作为论坛的成果之一,“中巴记者友好联谊会”正式成立。联谊会将为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记者搭建一个交流共识和分享经验的平台,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