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创新就要让思想冲破牢笼

龚克:创新就要让思想冲破牢笼

“让思想冲破牢笼”,这是《国际歌》中的歌词。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并强调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听到这些话,我不由得想到了这句歌词。

思想解放是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前提。要激发全社会尤其是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必须冲破种种有形无形的束缚。有形的束缚,主要是不合时宜、不切实际的体制机制、规章制度等的束缚。无形的束缚,主要是思想的束缚。在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中,必须用思想解放和体制改革两个轮子一起驱动创新,让思想冲破牢笼,从种种不合时宜的观念中解放出来。

比如,要从“跟踪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由于长期落后而且至今仍在许多方面处于落后,“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一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然而,在长期“追赶”中,我们习惯于走模仿跟踪的路,在管理和研究人员的思想上形成了一种“跟踪思维”定式。国家确立“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基本方针至今已经10年,但我们仍然未能真正冲破这一思维定式。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在提出和确定科技立项、设计和审定研究方法、论证和验收攻关目标成果等环节中,总是在追问“发达国家怎么样”。当前,“从总体上看,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所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恰恰是要超越或者开辟科技创新方式和领域,冲破“跟踪思维”的牢笼已是当务之急。

又如,要从“行政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由于长期实行对科技研发的泛行政性管理体制,造成了一种在科技研发上的“行政思维”定式,管理机关习惯于居高临下,以长官意志行事,科研人员无从主动作为而只能“等靠要”。这正是总书记批评的,“实际存在的部门领导拍脑袋、科技专家看眼色行事等问题”。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要靠体制改革,同时作为创新主体的广大科研人员也要解放思想、冲破“行政思维”的牢笼,成为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积极力量。

再如,要从“学科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学科是随着科学研究的发展而变化的,创新往往就意味着对既有学科的突破和跨越,意味着新知识甚至新学科的诞生。然而,由于我国长期过度偏重专业教育且学科划分过于狭窄,加之学科管理与行政管理交织,近些年来,频仍的“学科”评估排名更与资源行政性分配相挂钩,加重了画地为牢的“学科思维”。学科边界无形中成为视野和思想的边界,进而成为束缚创新的边界。这个“学科思维”的牢笼若不冲破,必然成为日益严重的创新障碍,应当引起从中央到地方、从管理部门到高校和科研院所、从广大科技人员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思想是不能有边界的,“让思想冲破牢笼”,才能让创新振起翅膀。

(作者为南开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