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细解科技创新“三昧”

习近平细解科技创新“三昧”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他反复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核心就在科技创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6月3日在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他再次要求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习近平细解科技创新“三昧”》,与您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断。

6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顺天时

——识变应变求变,不失机遇只争朝夕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科技革命一浪赶一浪,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最大“天时”。顺天时就是抓机遇,就是“识变”“应变”“求变”。

科技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习近平将科技比作国之利器,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核心要素。

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依然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

习近平要求,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

时不我待,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尽快超越“跟跑”阶段,实现与世界发达国家“并跑”直至“领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