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讲好中国故事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讲好中国故事

摘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经济学建设与发展的正确方向。经济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经济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体说来,就是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建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推动和实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经济理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的独特实践为对象,研究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对经济学来讲,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用经济学的中国声音,讲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故事。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经济学建设与发展的正确方向。经济学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经济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体说来,就是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建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推动和实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经济理论支撑。

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深入探索,提出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成果,如关于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理论,关于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的理论,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是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指导下完成的,不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的形势依然很严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长期以来,在我国经济学教育教学中崇洋媚外、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的风气盛行,国外经济学的教学课时远远超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师资聘任、学术评价、职务和职称晋升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大都唯西方标准之马首是瞻,许多高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课时越开越少,有的干脆取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教师越来越少,队伍青黄不接。一些人宣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用西方经济学曲解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把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归结于实行了市场和私有制,而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都归咎于公有制和政府干预。还有些人用西方经济学的过时观点误导舆论,不遗余力地攻击和抹黑公有制经济,千方百计否定宏观调控和计划调节的合理性,极力歪曲和阻挠党和政府为应对经济下行和深化改革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贯彻和落实。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学发展中的指导作用的发挥,严重影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育和教学质量,严重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培养,严重影响经济学研究和学术水平的提高,严重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