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沛: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不容否定(3)

于沛: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不容否定(3)

历史启迪我们要坚定“三个自信”

社会主义从提出到现在已经有500余年时间,经历了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以及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历史阶段。人间正道是沧桑。社会主义是世界历史矛盾运动的必然产物,代表了人类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进步方向。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于是一些人开始攻击十月革命是“悲剧性的错误”,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必将消亡。尽管事实告诉人们,社会主义制度并没有消亡,中国这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通过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充满旺盛的生命力,但这种鼓噪却从没停止。今年1月,普京曾发表言论称“列宁的思想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批评列宁按民族划分行政区、各加盟共和国完全平等并拥有退出权力,这为国家埋放了定时炸弹。俄罗斯右翼力量趁机否定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诋毁列宁“摧毁了沙俄时期所有最好的东西”。但俄罗斯新闻网的一篇报道认为,从普京对列宁思想的几点批评中,直接感受到的其实正是大多数俄罗斯人的心声:对于苏联强大时期的怀念和留恋、对于苏联解体时俄罗斯人自废武功般的行为的警醒、对于苏联共产党对国家不够负责任的哀怨和自己对于曾经的党组织的留恋和郁闷的复杂感情!应该说,这篇报道的解读更接近事实。其实,普京对列宁等领导人和苏联体制的批评只是针对其中的某个侧面,对其作过度解读并没有说服力。而对于我们来说,从中得到的启迪应该是如何走好中国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走出来的。我们要在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认识的基础上,自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得更精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