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海:坚持创新驱动开拓政治工作新局面

张玉海:坚持创新驱动开拓政治工作新局面

习主席指出,在新形势下既要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又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举措。面对战区建设新领域,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创新驱动,聚焦战区主战,立足基本职能,扭住工作重点,用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推进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聚焦指挥打仗。在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中,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战区指挥权责。习主席强调战区要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挥作战。在战区体制下,政治工作创新的焦点必须围绕“指挥”展开,努力使政治工作各要素各领域建设更有利于战区履行职能。紧紧围绕听党指挥根本任务,注重用扎实的理论武装来保证,用共同的使命任务来引领,用刚性的制度机制来规范,用重要的军事行动来锤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实到指挥链上。紧紧围绕指挥高效目标要求,创新研究政治工作运行模式,探索党委高效领导作战的方式方法,精干政工指挥要素编组,形成科学合理的决策指挥机制,真正实现把握主动、快速反应、及时跟进、简约高效。紧紧围绕联合作战特点规律,政治工作在主动融入上下功夫,在思想理念上要渗透联合制胜、在运行模式上要强化联合指挥、在具体方案预案制定上要体现联合要求,在联合作战指挥中发挥好政治工作实际效益。

紧盯人才建设。习主席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战区主战和联合作战指挥的职能任务,决定了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各项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我军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人才建设都是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在战区体制下,政治工作抓人才建设特别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建设的任务比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明显增大,创新工作必须盯住这个重点持续用力,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强化党管人才理念,树立超常意识,搞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计划,创新激励机制,引领人才建设方向。发挥战区育才功能,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成长规律,围绕解决“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采取急用先训、重点强训、交流互训、系统全训等形式,大力创新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把战区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大学”。深化人才整合融合,认真领会军事人力资源部门整合的决策意图,深入研究人力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建设运用问题,从平时储备、战时整合、统筹运用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平战时军事人力资源尤其是人才调配运用机制,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培育主战精神。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战斗文化,既是战斗力构成要素,又是战斗力潜在因素,更是战斗力源泉动力。战区主战职能使命,要求政治工作创新必须突出战味,培塑战斗精神,砺练战斗作风,打造战斗文化,形成具有战区特色的主战精神。从传统中汇聚,对战区各部队的英模事迹和优良作风,深入进行挖掘收集、提炼汇总,赋予主战精神实质内容。在常态中丰富,把加强主战文化建设作为培塑主战精神的重要途径,结合重大教育活动强化主战理念,在文艺作品创演中渗透主战文化,在政治环境布设中营造主战氛围,不断培养主战理念,强化主战意识,形成主战自觉,丰富主战精神。在实践中强化,利用组织重大军事行动时机,充分发挥宣传媒体作用,把主战精神辐射到整个军事行动和部队,互相学习激励,激发血性胆气,使主战精神深入人心,融入备战,作用实战。

强化作战功能。信息化战争的超强毁伤力,容易给作战双方带来极大心理压力。迅速发展的媒体技术,为政治工作发挥直接作战功能提供了有利条件。战区政治工作有指导和开展舆论法理斗争等重要任务,创新工作必须把发挥这些作战功能作为重点,加大研究探索力度。把握舆论法理斗争主动,注重从法律的角度考虑问题,有序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大力宣扬军事行动中我军的正义性,揭批敌人的非正义性,创造有利于我的舆论声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训练,着眼战区建设的重心,把重点放在联合指挥人员群体,在理论研究、战役设想、训练演练等军事活动中瞄准强敌,预设难题,专攻精练,锻炼形成强大的心理优势。强化骨干力量建设,适应舆论法理斗争等需求,发挥政法机关、律师和心理服务人员作用,着力培养骨干人才,结合训练演练设情况、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