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3)

我们党为什么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3)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

摘要:回顾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战胜风险、力挽狂澜的实践,我们有理由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通过对党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历程的回顾,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这里所说的“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指的就是我们党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的壮丽征程。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和落实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这3年多的历程是我们党95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段离我们最近的历史充分表明: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传统优势得到了有效继承,而新的优势正在得到培育、得到聚集、得到发展,正在显示并将不断显示其巨大的正能量。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带领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一份新的答卷。

这3年多的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坚实的道路、理论、制度基础,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3年多的实践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具有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真挚的爱民情怀和坚忍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信赖。这3年多的实践还充分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只要我们同心同德、不懈追求,就一定能够如期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回顾9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战胜风险、力挽狂澜的实践,我们有理由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历史必将进一步证明:心系人民群众、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的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征程中,一定能够永葆青春活力、战胜各种困难、创造更大辉煌!

(作者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