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摘要: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八大”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956年,党的八大。这是1956年9月27日,大会胜利闭幕,毛泽东步出会场时,受到大会代表和工作人员们的热烈欢迎。图片来源:新华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956年,党的八大。这是1956年9月27日,大会胜利闭幕,毛泽东步出会场时,受到大会代表和工作人员们的热烈欢迎。图片来源:新华图片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026人,代表着全国1073万党员。应邀列席大会的有50多个国家的兄弟党代表团,及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毛泽东主持了大会并致开幕词,刘少奇作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邓小平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朱德、陈云、董必武等100多位代表作了重要发言。大会的基本任务是:总结党的“七大”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大会指出:民主革命在我国已取得了彻底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也已基本建立,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八大”总结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验,坚持了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在国家工作方面,大会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国家的民主生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大会还着重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八大”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