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蒋建国: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2年6月,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继《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之后,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二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制定并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中国政府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从本期《行动计划》的评估结果来看,整体执行情况良好,效果令人满意,主要目标和任务如期实现。其中,48%的约束性指标、50%以上的涉民生指标提前或超额完成。事实表明,中国政府充分兑现了保障人权的庄严承诺。

一是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全民,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中国政府妥善应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更高层次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2012—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2%;城镇年均新增就业人数超千万;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66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教育公平得到更好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二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有效推进,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中国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与法治中国建设相结合,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司法公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2013年,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首次正式全面实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畅通网络表达渠道,完善信访机制,依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2014—2015年取消和下放557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27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修改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尊重和保障人权,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辩护权和律师执业权利。减少羁押性强制措施的适用,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加强法律援助,完善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扶制度,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完善国家赔偿制度,人权司法保障机制更加健全。

三是人人平等原则得到切实贯彻,各类群体的权利保障力度稳步加强。中国政府切实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各项权利,确保各类群体平等享有发展成果。各少数民族平等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得到依法保障。55个少数民族均有本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权利得到保障。2012—2015年,民族八省区贫困人口从3121万人下降到1813万人。妇女的平等地位与合法权益得到全面保障。十二届全国人大女性代表比例比上届提高2.07个百分点。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反家庭暴力法,为保护妇女免遭家庭暴力伤害提供了法制保障。儿童尤其是女童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护,2015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3.5。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全国共有养老机构和设施10.5万个,比2012年增长138%;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已基本覆盖城镇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残疾人普遍获得社会保障。截至2015年,有1088.4万城乡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近2230万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302.3万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弘扬,人权教育研究水平显著提升。中国政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为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提供思想文化引领。更加注重提高人权理论研究和人权宣传教育水平,积极传播人权正能量,在全社会培育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文化氛围。加强公职人员人权知识培训。2012—2015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人权教育和培训基地共举办了144期人权知识培训班。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人权教育活动。支持高等院校人权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权理论研究,新增设5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支持和鼓励新闻媒体积极传播人权知识和理念,讲述中国人权故事,依法保障人权观念深入人心。

五是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广泛开展,人权理念、政策和成就更受尊重。中国政府积极开展人权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关注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认真履行国际条约义务,按时提交国际条约履约报告并接受审议;积极参加联合国多边人权会议,与条约机构广泛开展建设性对话。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权对话,积极开展人权研究学术交流,提升对彼此人权状况的认识和了解,拓展与各国在人权领域的利益交汇点和话语共同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